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公募与私募基金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2017年01月16日 06:32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在资管行业,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业绩夺冠肯定不只是靠运气,而是有着自己的绝活。《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本次聚焦公私募基金的冠军,看看他们有什么过人之处?尤其是在选股上,公私募基金冠军如何在去年的震荡行情中一骑绝尘?他们在投资策略上有什么共性?2017年又有怎样的预判?

  两次“熔断”前后业绩只涨不跌兴业聚利创造公募奇迹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统计,2016年,受年初股票市场动荡和年尾债券大跌的双重影响,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0.09%,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06%,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2.20%。偏股基金中,兴业基金旗下的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9.85%的收益率拔得头筹,九泰锐智定增以27.86%紧随其后。第三名则是股票型基金圆信永丰优加生活,斩获17.96%的收益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年初的两次“熔断”行情中,兴业聚利却只涨不跌,堪称公募基金的奇迹。

  “具体到兴业聚利的投资理念与操作策略,可总结为将不同性价比高的资产放到一个篮子里,再通过不断调整资产的比例,保持整个组合的高性价比和低相关性,从而可以在一段时期内抵御一定幅度的系统性下跌风险。通过不同资产和不同策略超额收益的互补,降低了基金净值的回撤幅度。”兴业聚利基金基金经理腊博对记者表示。

  两次“熔断”前后只涨不跌

  2016年,腊博执掌的兴业聚利列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榜单首位。一位擅长固定收益投资的基金经理,在一个年初“熔断”、年中持续震荡、年末风格切换的市场中,是如何做出这样出色的成绩?

  其实,对公募基金来说,全年业绩影响最大的还是2016年年初的两次熔断行情,在熔断机制运行的4个交易日中,已有1月4日和1月7日两天被触发熔断,而同时均伴随市场暴跌。泥沙俱下,公募基金吃尽了苦头。然而,兴业聚利却在两次“熔断”前后只涨不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对比了2016年年初“熔断”周的行情数据:2016年1月4日下午,A股大跌连续两次触发熔断并暂停交易,上证指数深跌6.86%,而兴业聚利逆市上涨0.17%;1月5日,大盘再跌0.26%,兴业聚利更是逆市大涨3.56%;1月6日,大盘反弹2.25%,兴业聚利也上涨1.34%;1月7日,A股再度触发熔断,上证指数深跌7.04%,而兴业聚利再度逆市上涨1.16%;1月8日,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大盘反弹1.97%,兴业聚利同样上涨1.15%。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周,千余只主动偏股基金加权平均回报率为-13.85%,又7只基金亏损超过两成;而兴业聚利逆势上涨了7.57%,近次于东方新价值A15.94%的涨幅,其抗跌功夫一目了然。

  保持组合高性价比和低相关性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了解,兴业聚利是一只秉承追求绝对收益理念、以风险调整后收益为目标的混合型基金,既利用混合型基金投资范围广、策略灵活的优势,努力把握包括新股申购在内的股市债市机遇,又严控回撤。

  兴业聚利基金基金经理腊博是位新秀,2010年8月份至2014年12月份就职于中欧基金,2012年1月份才开始任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8月份至2014年12月份担任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12月份加入业基金后,开始管理权益类产品。

  在腊博眼中,“踏空不是风险,高仓位才可能是。”他愿意为了必要的风险控制错过一波行情,却非常重视对回撤的控制,平时很多操作也是为了降低自己犯错的概率。“追求绝对收益意味着严格控制回撤,而长期持有股票,各类风险带来的波动则无法规避。尤其是那些具备潜力的成长股,其β值一般都较高,波动也较大,会影响对回撤的控制。”腊博说道。

  腊博还表示,投资即是对风险的管理,收益来自对风险的理解和把控。具体到兴业聚利的投资理念与操作策略,可总结为将不同性价比高的资产放到一个篮子里,再通过不断调整资产的比例,保持整个组合的高性价比和低相关性,从而可以在一段时期内抵御一定幅度的系统性下跌风险。通过不同资产和不同策略超额收益的互补,降低了基金净值的回撤幅度。

  对于2017年,腊博认为,股市经历了2016年年末的一轮调整,短期风险已经释放,2017年股票市场环境相比2016年略好一些,尤其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值得期待。他仍会关注一些有业绩和安全边际支撑的个股,如果下半年政策有改善的迹象,则可以更多地关注成长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6年公募与私募基金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2017-01-16 06:3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