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涨跌互现 豆粕菜粕强势上行

2017年01月13日 16:44    来源: 新浪财经    

  1月13日消息,商品午后跌幅扩大,农产品涨跌互现,两粕携手上攻,棉花(15055, -310.00, -2.02%)弱势领跌:有色品种走弱,镍、锡、铅等翻绿,沪铝逆势走强,涨逾2%;黑色系分化,焦煤、焦炭(1700, 19.00, 1.13%)、铁矿石上行,热卷、螺纹、动力煤下挫;能化强势,品种上涨,塑料(10105, 240.00, 2.43%)涨逾2%,橡胶(20330, 265.00,1.32%)继续上扬。

  截止下午收盘,胶板涨停,沪铝涨2.49%,塑料涨2.43%,菜粕(2386, 56.00, 2.40%)涨2.40%,豆粕涨1.92%,沥青涨1.78%,PP涨1.59%,焦煤涨1.49%;跌幅方面,棉花跌2.02%,鸡蛋跌1.70%,菜籽(4865, -77.00, -1.56%)跌1.56%,粳稻跌1.53%,沪镍跌1.25%,热卷跌1.05%。

  2017年我国菜粕供求稳中偏紧

  2017年,国产菜籽产量难大幅增加,菜粕存在刚性需求,进口菜籽压榨利润较好,且在中加菜籽贸易争端解决后,中加菜籽贸易将比较顺畅,预计2017年油菜籽进口将增加,且在总供应量的比重将提高。此外,随着国储菜油拍卖,后期临储菜油可拍卖量将会减少,预计2017年菜油拍卖对菜籽进口的挤出效应将减弱,菜粕进口量将下降。

  菜粕需求方面,近日央行官员表示,2017年经济增长保持6.5%-7%的速度还是有保障的,如果不低于2016年,则表明这轮经济周期已“探底”。我国水产养殖业将维持恢复发展趋势。从水产品CPI走势看,水产品价格处于上涨趋势,水产养殖对菜粕需求将稳中增加。但仍需关注夏秋季节南方天气情况,如届时南方发生大范围的暴雨洪涝灾害,则会冲击水产养殖业,使菜粕需求小于预期。

  综上,预计2017年我国菜粕供求稳中偏紧,其中大的不确定性在于菜籽进口和天气变化影响,菜粕价格重心或上移,但难出现大的单边行情,季节周期性或主导菜粕走势。

  棉花卖不动棉企春节难舒心

  根据农业部全球供需报告,全球和美国当前作物年度的棉花库存预估高于12月时的预估,印度,墨西哥和土耳其等国的消费下降,大部分被中国消费上升所抵销。

  本月美农报告调高中国棉花产量和期末库存量,使价格承压。新棉采摘基本结束,新疆棉加工接近尾声,目前疆棉累计加工量超390万吨,未来有可能超400万吨,大于之前市场预期。随着春节的到来,下游纺企逐步进入放假状态,随用随采现象普遍,且春节后,储备棉轮出在即,储备棉抛售挤压新棉销售空间,很多棉企、贸易商都期望节前能销售存货,节后销售或许更加难受,今年的春节或许对很多棉花企业来说,都不会太舒心。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