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涨多跌少 有色金属分化沪铝表现抢眼

2017年01月13日 12:47    来源: 新浪财经    

  1月13日消息,商品早盘涨多跌少,有色品种走势分化,沪铝上涨逾2%,沪镍、沪锡翻绿;黑色系振荡偏强,双焦涨逾1%,热卷、螺纹下行;农产品板块坚挺,豆粕、菜粕(2390, 60.00, 2.58%)涨逾2%,油脂上行;能化强势,品种上涨,橡胶(20545, 480.00,2.39%)继续走强,涨逾2%。

  截止午盘收盘,胶板涨停,菜粕涨2.58%,橡胶涨2.39%,沪铝涨2.22%,豆粕涨2.06%,焦煤涨1.89%,焦炭(1712, 31.00, 1.84%)涨1.84%,沥青涨1.71%;跌幅方面,棉花(15100,-265.00, -1.72%)跌1.72%,热卷跌1.00%,沪镍跌0.96%,硅铁跌0.95%。

  电解铝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对象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1月10日的供给侧改革有关情况发布会上称,供给侧改革是“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2016年钢铁去产能目标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目标2.5亿吨任务已经超额完成,2017年将加大“三去一降一补”的力度,去产能除钢铁煤炭外,将扩展到产能过剩的行业。水泥、玻璃(1274, 8.00, 0.63%)、电解铝和船舶等行业成为备选范畴,电解铝产业很有可能是去产能的重点品种激起市场的无限想象,毕竟作为2016年重点去产能对象黑色板块领跑大宗商品市场。

  供给侧改革首当其冲的会是不符合行业规范的那部分电解铝产能。2013年7月国家工信部对铝行业规范条件进行了修订,要求新建电解铝项目必须采用400kA及以上电解槽,现有电解铝生产线要达到160kA及以上预焙槽,并对吨铝铝液的电耗及电解铝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做了要求。近几年,电解铝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的执行,小型炼厂、高成本产能不断退出,新增的电解槽槽型、电流效率、各项能耗指标均控制在行业先进水平范围内。2013年以来的产能出清基本已经将不符合行业规范的电解铝产能挤出市场,这部分产能挤压的空间已经不大。

  通过市场力量淘汰亏损的产能,这环节的产能出清基本在2015年完成。经过此前几年的持续亏损后,2015年铝价的大幅下挫倒逼高成本产能退出。根据阿拉丁测算的中国电解铝产能成本区间分布来看,2016年12月成本在15000—15500元/吨的产能占比为3.5%即126万吨,14500—15000元/吨的产能占比运行产能3606.2万吨的4.5%即162万吨,这部分产能可能会是改革受冲击的对象。最后,若进行供给侧改革,2017年计划投产的300万吨新增产能的释放时间可能会受到影响。

  菜粕期价明显贴水

  供需基本面来看,尽管短期菜籽(4920, -22.00, -0.45%)以及开工率相对低迷,但沿海地区菜籽以及菜粕库存好转,供应充足,沿海地区采购进度有所放缓,菜粕短期存在一定的压力,现价表现疲弱,拖累期价低位震荡整理,不过,从基本面而言,菜粕现货报价平稳,相对于豆粕以及DDGS走势相对较弱,中长期需求形势向好, 菜粕期价明显贴水,期价下行有限。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