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将近大妈掀“扫金狂潮”

2017年01月13日 09:1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世界黄金协会调查称,中国大陆从2013年打败印度荣登全球第一后,黄金需求量逐年攀升,2016年高达1066吨,占全球市场26%,其中6成消费来自金饰,且需求量越来越大,粗估到2017年底至少还要增加20%。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12日报道,最爱黄金的省市,依序是浙江、广东、江苏,而东北3省虽名列第6,却最爱买大金链。

  “买黄金保值”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12日报道,对亿万富豪越来越多的大陆来说,理财工具再多,“买黄金保值”的概念并没有改变,82%民众认为“金饰是投资,也是时尚”,买黄金是一种理财方式,尤其偏爱高纯度24K金饰,认为可带来财运,也让大陆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金饰市场。

  随着对黄金饰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各品牌的供应链得以扩展,目前600多个三、四线城市中,已有超过10万家珠宝店。深圳因为是大陆重要的黄金制造中心,目前已有约3600家珠宝公司、5000家已注册登记的个体经营珠宝商。

  世界黄金协会分析大陆市场发现,26岁以上的民众选购饰品或礼物时以黄金为主。调查显示,若购买礼物预算为5000元人民币,18岁到25岁的人最爱3C科技产品(31%);22%买设计师、时尚奢侈品;13%偏好钻饰;会买金饰的人只有9%。

  不过,26岁以上的民众中,近四分之一最爱买黄金,其次才是设计师、时尚奢侈品,钻石仅13%的民众青睐。而且,随网购消费习惯崛起,开始有年轻消费者上网选购黄金(19%),但大多数消费者还是选择到实体店面选购,其中三分之一消费者承认到店购买前,已先在网上浏览相关商品。

  以网购消费者的地域分析,喜欢买黄金的前6名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及东北三省。

  至于最常买黄金的时机,又以生日及春节为多,有29%的女性表明喜欢收到金饰当生日礼物。

  近年成为争议话题的农村结婚聘礼中,许多地方都要求一定斤两的金饰,甚至有“土豪”以十几根金条迎娶新娘,进而带动大陆黄金需求量。

  春节将近掀“扫金狂潮”

  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12日还报道称,春节将至,银行及珠宝品牌纷纷推出鸡年金币或以鸡为主题的生肖饰品。因国际金价下滑至相对低点,金饰价格普降,大陆的大妈们“扫金狂潮”再起,多家大陆银行打出“自产金条”口号,但价格却比珠宝品牌推出的金条贵。

  大陆媒体称,过年前,大陆每家银行推出的金条商品分为一般版与鸡年生肖版,虽然金价一致,但2种版本的售价不同,鸡年金条表面刻字或有公鸡图案,可视为艺术品,价格自然比较高。

  分析师表示,国际金价持续下跌一段时间,导致金饰价格联动下滑,春节是实体黄金消费高峰,受到年终奖金或压岁钱等因素影响,这股“扫金狂潮”将延续到春节,又以鸡年生肖主题饰品与中老年人和儿童佩戴的金手镯、金项链最为畅销。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