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养老金最快节前入市

2017年01月13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丁 宁

  基本养老金入市准备工作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据悉,继去年12月初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公布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又于今年1月初正式启动了组合招标程序,按照权益、债券、现金、量化四大方向对相关入围机构进行现场评议以审核其产品管理资格。目前部分方向的组合招标已接近完成。

  业内人士预估,按照目前进度,最乐观的节奏是在春节前即可实现部分基本养老金证券投资管理账户的账户开立和资金拨付,而基本养老金大部队的入市,预计要在春节以后。

  投资路线猜想

  行业龙头股及蓝筹股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后的配置风格会与社保的投资风格类似,注重价值投资,追求投资稳健性,长期持股可能性高。从去年三季度社保持仓情况来看,投资的多为估值较低、防御性强的蓝筹股和行业龙头股。

  高分红与高成长股

  有分析人士表示,养老金的管理会和社保类似,对投资安全性极为重视,对回报率要求不会太高。首先,高分红板块容易获得养老金关注;其次,高成长性股也可能进入养老金股票池。

  社保与企业年金业务

  社保资格、企业年金资格、养老金资格被市场视为“三大养老基金业务”。有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后的投资思路可参考这两类资金的选股思路。

  资金猜想

  首批进入A股规模或两三百亿

  “在实际运作上,预估第一批委托省份约3至5个,委托总规模约2000亿至3000亿元,按照10%比例入市,估计首批进入A股的基本养老金规模200亿至300亿元。”有专家表示。

  仓位猜想

  股票仓位或不超过10%

  参考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2015年10%和14%的股票仓位,预计养老金股票仓位不会超过10%;从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每年循序渐进增加股票仓位的操作方式来看,养老基金股票仓位可能在投资初期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