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公司曲线上市“一箭双雕”

2017年01月13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湖南信托借助 华菱钢铁 重组实现曲线上市。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已是第五家采用类似方式登陆A股的信托公司。业内人士认为,现有的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案例,基本是上市公司通过重组,将上市公司的亏损资产置换成金融资产。在这一过程中,上市公司不仅能够“保壳”,更转型成为金控平台,信托公司则借此壮大资本实力,增强品牌效应,可谓是一箭双雕。

  第五家信托曲线上市

  近日,华菱钢铁发布公告表示,其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审核通过。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方案,华菱钢铁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置出原有的钢铁资产,注入优质的金融与节能发电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增资金融企业。

  此次重组完成后,华菱钢铁将直接或间接持有财信投资100%股权、财富证券100%股权、湖南信托96%股权、吉祥人寿38.26%股权、湘潭节能100%股权、华菱节能100%股权。在信托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意味着湖南信托也闯关成功,成为去年12月以来第五家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共有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通过参与上市公司重组,将部分信托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方式实现曲线上市。

  连续多家公司成功闯关登陆资本市场,也让整个信托行业颇为振奋。事实上,由于此前信托行业被认为信息披露不足、风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不可持续,所以自上世纪90年代陕国投、 安信信托 后,20多年来有多家信托公司尝试通过IPO、借壳等形式谋求上市,但都未能如愿。

  重组实现“双赢”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有的五起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案例,可谓是被重组的上市公司与信托公司的“双赢”。

  例如,在这些案例中,相关上市公司 *ST舜船 、 *ST金瑞 、 *ST济柴 、华菱钢铁此前业绩亏损较大,有的甚至面临“保壳”压力。通过重组,将上市公司的亏损资产置换成金融资产,不仅能够“保壳”,更转型成为金控平台,特别是注入的信托资产,在信托牌照稀缺的背景下,含金量颇高,上市公司借此可谓是一朝“乌鸦变凤凰”。

  对于信托而言,则是借助上市公司重组实现曲线上市,迎来诸多利好。例如,在净资本监管体系下,信托公司普遍存在增资压力,成功登陆A股,意味着信托公司又多了一条更为畅通的增资之路。事实上,此次华菱钢铁重组中,就包括为湖南信托增资15亿元。届时,湖南信托的注册资本金将达到27亿元,跃升至行业中游。此外,上市后有助于打开信托公司知名度,对于资产的获取更加容易,同时客户销售渠道额更为通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