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现高峰未至 节前资金宽松依旧

2017年01月13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日,在到期回笼量增加的情况下,央行逆回购交易量略缩减至1100亿元,仅实现净投放100亿元,但仍为本周连续第四次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和净投放规模缩水,或因流动性供求形势好于预期;目前看,春节效应可能还未充分显现,但在机构提前应对和央行适时维稳的支持下,春节前流动性应无大碍。

  净投放缩量

  12日,央行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含100亿元7天期和1000亿元28天期,交易量较前两日的1200亿元略减少,同时因当日到期逆回购增至800亿元,单日实现净投放100亿元,虽为连续第四日净投放资金,但净投放规模为过去四个交易日最低。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逆回购交易量及净投放量下滑,或表明在短期流动性持续充裕背景下,央行对中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的判断以及市场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依赖程度出现了边际改善。

  年初以来,市场资金面呈现稳中偏松格局,短期资金供给充足。12日, 银行 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短期回购 利率小幅走低,整体处于2016年四季度以来低位,其中隔夜回购 利率持稳在2.13%,7天回购利率跌4bp至2.38%。中长期限回购利率仍以上涨为主,跨春节的21天、1个月和3个月回购利率分别涨17bp、8bp和6bp.

  交易员称,年初市场上短期资金充沛,机构需求很快能得到满足,整体呈现供大于求;之前14天以上资金需求较为旺盛,供给不多,市场对后续流动性形势仍存担忧,但在央行持续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的扶助下,近两日跨节资金供给也在增多,拆借难度已有所下降。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央行继续通过MLF操作释放中期流动性,则公开市场投放量相应出现萎缩也是可以理解的。据数据,1月份将有4350亿元MLF到期,其中13日将首先迎来1015亿元的6个月期MLF到期。先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继续对到期MLF进行超额续做,因短期资金面好于预期,近期有个别观点认为央行是否续做MLF存在不确定性。

  市场情绪渐改善

  业内人士指出,节前资金需求最旺盛的时候还未到来,往后看,资金面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预计春节前流动性紧张程度将有限,有望好于先前市场的预期。

  短期内,流动性压力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春节前居民集中取现,从往年来看,取现高峰一般从春节前两周开始出现,目前可能还没有到取现最集中的时候;二是1月企业缴税,因企业申报缴纳上季度所得税,1月份财政存款一般增长明显,本月税收征期到20日左右结束,月中旬可能是缴税最集中的时候;三是外汇占款继续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还不是节前资金需求最旺的时候,下周起因居民取现和企业缴税的高峰存在重叠,资金面压力可能加重。但综合考虑,料春节前流动性不会再现异常紧张局面,资金利率向上波动也难以超过2016年12月水平。首先,去年底财政存款一次性投放,充实了银行类机构可用资金;其次,因节假日因素影响,1月份财政存款增量或低于上年同期;再者,近期美元涨势放缓,人民币转向双向波动,外汇占款下滑势头或略放缓;最后,机构对春节效应预期充分,普遍提前进行准备,加上央行适时维稳,整体流动性供求应无大碍。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交易所回购利率和利率互换利率出现“补跌”,或表明市场正修正先前过度悲观的流动性预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