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监管“第一枪”:地方交易场所再掀整顿风暴

2017年01月13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2017年1月9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由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五年前国务院下发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文件后,再次准备对各地方交易所进行整顿,2017年新一轮的监管风暴就此展开。

  各类交易所再度面临监管风暴

  证监会官网显示,上述部际联席会议通报了当前交易场所的情况和问题,研究讨论了进一步规范地方交易场所的政策措施。会议对下一阶段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做出动员和部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自2011年以来已进行过两轮:第一轮是在2011年11月,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决定建立由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

  第二轮是在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对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细化。而经过两轮整顿,原本分布在全国的上百家地方交易所只剩下数十家。

  1月9日召开的部际联席会议指出,近一个时期,部分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而且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百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较大。抓紧清理处置各类交易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

  针对部分地方交易场所违规现象死灰复燃、违法违规问题再次凸显的问题,昨日(1月12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方交易平台都是地方政府在管理,在近年来资本过剩、资产荒的背景之下,很多的资金参与进来。一方面促进了地方交易平台的发展,而我们对此也多表现出一种包容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野蛮生长的情况。”

  地方金融办人士:正学习研究

  那么,此次监管重点整顿的行为和具体整顿措施有哪些?昨日,一位江西省金融办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因为刚刚开完会议,目前还在学习研究消化一下会议精神,很多工作正在准备进行之中。”

  四川省成都市金融办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到我们这个层面,目前还需要有一个贯彻和传达,要等到四川省证监局对文件有一个解读、部署安排之后,我们之后怎么做才会有一个具体的方案出来。”

  针对整顿重点,董登新认为,可能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地方交易平台的交易品种复杂,可能需要划定边界、加以规范;第二,部分现货交易却采用期货交易的手法,无形之中加了杠杆,放大了金融风险;第三,由于一些平台的制度不规范,可能会存在一些内幕交易;第四,一些交易平台对投资者准入门槛要求太低,引入不少散户投资者,从而使得风险蔓延。

  董登新认为,应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包括提高投资者准入门槛等措施,以及细化地方交易平台的“负面清单”划出禁区。

  那么,监管将带来什么影响呢?前述江西省金融办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整顿是一件好事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对地方交易平台)各地掌握的标准也不太一样,我们也是深受其害,有些外地的悄悄跑到我们这里来设一个网点,而这次把标准明确,按规矩来也是个好事情,利于我们监管规范。”

  成都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每一次进行整顿的目的都是完善和规范,都是为行业的长远发展着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