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想和*ST股一起飞 就要跟随产业资本一起追

2017年01月13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谢欣

  *ST股一直被资本市场视作“壳股”代表,其背后发生重大资本重组也是屡见不鲜。然而对于挖掘“壳股”的投资者来讲,押宝*ST股的重大资产重组无疑是赌运气。而*ST股一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复牌后,公司股价便会迎来连续“一字涨停板”,鲜有买入机会。

  但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2016年一个新现象,即产业资本或通过举牌,或通过股权转让方式介入*ST股,这也为*ST股后续运作引来遐想。

  *ST股出现资本新现象

  临近2016年年报披露期,市场资金将焦点再度聚焦到一年一度的“摘帽行情”中。其中炒作势头最猛的则是叠加重大资产重组的*ST股。譬如在去年9月初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ST济柴。自去年9月14日复牌之后,*ST济柴的股价就迎来了连续7个“一字涨停板”。相比*ST济柴,*ST黑豹的涨停板数则要更加耀眼。在公布拟73亿元收购沈飞集团的重组预案后,*ST黑豹在12月13日复牌,迎来了16个“一字涨停板”。

  事实上在去年,*ST股发生重大资产重组并不少见。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72只处于风险警示状态的股票中,就有超过40只*ST股在2016年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值得一提的是,*ST股在重组前也并没有异动预兆,如分别在去年4月和8月停牌的*ST济柴和*ST黑豹,停牌前长达2个月都处于缩量筑底的形态。

  在2016年的*ST股板块中,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一个新现象,便是产业资本或通过举牌,或通过股权转让方式介入*ST股。

  一直以来,产业资本举牌和股权转让都是A股市场热炒的题材。如果单以举牌为例,根据Choice数据显示,在2016年,共有*ST山水、*ST生物、*ST中发等5只个股遭遇产业资本举牌。

  私募:可关注产业资本介入方

  先看举牌的情况,在上述5只*ST股中,其中*ST中发的关注度无疑是最高。因为就在2016年年底,紫光系三度举牌了*ST中发。12月27日晚间,*ST中发公告称,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份,持股比例达到了15%。而这是紫光系自2016年1月、6月两度举牌后,第三次举牌*ST中发。事实上,紫光系介入多达20家上市公司,涉及大数据计算机、教育等行业。

  再看股权转让,去年涉及到股权转让的就包括了*ST东钽、*ST宏盛、*ST钱江等6只个股。2016年5月底,*ST钱江公告称,吉利控股以10.8亿元代价,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接下了公司29.77%的股权。而吉利控股实控人正是李书福。而在2016年12月底,拉萨知合以9亿元代价拿下了*ST宏盛25.87%的股权,拉萨知合的实际控制人便是地产大佬王文学。

  然而并非每一个举牌或股权转让的产业资本方都是“财大气粗”。譬如*ST山水在2016年2月先是被钟安升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而在2016年12月,*ST山水又被吴太交等一致行动人举牌。事实上,无论是钟安升还是吴太交,他们在资本市场上的知名度并不高。又如在2016年举牌*ST生物的私募重庆信三威,在私募圈中,重庆信三威并不突出。

  “现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是非常谨慎,资金选择上也更倾向于具有实体背景的产业资本。”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自然人来讲,如果没有资源和产业背景的话,投资者更倾向于理解为套现,在资本运作上或就没有重组空间。所以,对于那些自身资本实力并不雄厚的自然人,尽管通过股权方式介入*ST股,但投资者并不一定“买账”。

  “产业资本接盘*ST股,意味着背后有实体和产业背景支撑,那么未来实现重组的预期就更强。”王琳说,由于实体产业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如果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这将带来基本面极大的改善。况且产业资本有包装资产上市的需求,先受让股权,再进行注入资产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