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月新增信贷1.04万亿超预期 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增

2017年01月13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编辑 姚茂敦

  1月12日,央行公布的2016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12月末,M2增速11.3%,M1增速21.4%,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其中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04万亿元。通常,年末是银行贷款增长较为平缓的月份,而2016年12月的人民币信贷增长超万亿元,显然超出市场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28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8万亿元。

  据央行数据推算显示,2016年12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6954亿元,较11月的2018亿元大幅增长。

  ●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954亿元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12月新增信贷意外放量,规模达1.04万亿元,远高于预期值和去年同期值,原因可能较多:一是实体经济企稳后,企业的融资需求确实出现了回升,年末集中释放;二是12月债市大跌,融资成本高涨,债券融资显著减少,导致替代效应,资质较好的大企业纷纷延后或取消发债,转向信贷市场融资;三是年末部分企业出于美化报表的目的,集中进行债务置换出表,带来公司户短期贷款增长;四是部分地方政府为提高PPP等落地率,年末突击进行融资。

  数据显示,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954亿元,在当月新增信贷占比约67%,同时,当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了4217亿元,虽然规模依然很大,但在新增信贷中占比已较前几月大幅回落至40.5%。

  “市场普遍对12月信贷增量低估,一是对楼市调控限购限贷政策效果的滞后性估计不足,二是对年末企业中长期贷款提前启动估计不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企业信贷主要受近期各项经济指标有所回暖,尤其是PPI持续反弹,不论是重启的投资需求,还是考虑到未来经营需要的补库存需求等,最终可能都会反映为融资需求。

  同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还认为,在密集进行楼市调控的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响应政策的导向,尤其是部分在前一轮楼市热中居民中长期贷款投放过多的银行,年末积极调整和改善优化全年信贷投放结构,以致于企业贷款意外增长。

  ●专家:货币政策料不会明显调整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55.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社会融资总量和M2增长目标略低于年初定下的双13%目标,但从M2全年运行情况来看,金融市场流动性还是稳定的。增速低于目标的原因还是外汇占款减少影响了基础货币的投放,不过央行通过年初的降准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还是维持了流动性的稳定。从2016年末M2增速11.3%来说,2017年定位于12%的增速可能更符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

  刘东亮认为,总体来看,2016年12月信贷高增带来的社融高增,总体有利于经济延续稳定,但也没必要做过度乐观解读,关键看实体经济企稳所带来的真实融资需求恢复是否能够持续。

  “我们大体认为这一需求至少在一季度仍较为乐观,可以支持金融数据继续向好。”刘东亮表示。

  近日闭幕的2017年央行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流动性闸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末,央行外汇占款环比减少3827亿元,至22.3万亿元。而在特朗普新政和美国经济向好的乐观预期支持下,美元大概率仍将保持强势。此外,进入2017年,1月份将再次迎来居民换汇和企业债务重整的高潮,未来一段时期外汇占款仍很有可能继续下降。但在强调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央行对准备金率的调整将需要考虑更多因素。

  “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不会出现明显调整,外汇占款下降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央行将继续通过OMO、MLF等方式进行补充,实体经济企稳及融资的阶段性恢复,为央行去金融杠杆营造了相对从容的环境,资金面近期大概率仍会维持紧平衡。”刘东亮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