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股通资金持续"北上" 逾30亿布局7只蓝筹股

2017年01月13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任小雨

  进入2017年,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个股表现分歧较大,两市量能也出现萎缩。在此背景下,嗅觉敏锐的深股通资金持续看好A股市场,截至昨日,深股通已连续8个交易日实现资金流入,合计流入金额达58.88亿元;在此期间“深港通”南下的资金量约为25.17亿港元,北上资金是南下资金的2.62倍。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短期市场存在较大分歧,但在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这一观点上却基本达成共识,“深港通”资金北上高过南下的状况,深市上市公司中有较多中小型成长股,成为深股通资金近期北上抄底的最大动力,“北热南冷”的趋势还将持续。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1月份以来的8个交易日中,共有26只深股通标的股登上当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东阿阿胶、五粮液、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潍柴动力等6只个股在近8个交易日上榜次数均在5次以上,分别为7次、7次、7次、6次、5次和5次。另外,云南白药、威孚高科、三聚环保、西山煤电、中航光电、老板电器、杰赛科技、网宿科技等个股上榜次数也均在3次以上。

  从累计净买入额来看,在上述26只个股中,有24只个股在此期间实现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其中,海康威视、五粮液、格力电器、云南白药、威孚高科、东阿阿胶、潍柴动力等7只个股期间深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居前,累计净买入额均超过亿元,合计金额达32.24亿元,这些个股均是深市蓝筹股。

  二级市场上,上述26只个股中,月内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4只,其中,京东方A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5.38%,而中兵红箭(6.98%)、中航光电(6.81%)、天齐锂业(6.47%)、潍柴动力(3.31%)、五粮液(3.25%)、老板电器(2.88%)、西山煤电(2.25%)和海康威视(2.0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以上。

  从业绩角度来看,截至昨日,已有12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11家公司业绩预喜,蓝色光标、天齐锂业、三聚环保、欧菲光、老板电器、中航光电等6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50%,分别为1156.00%、581.42%、99.86%、80.00%、50.00%、50.00%。

  从行业特征上看,这26只个股在电子、医药生物、汽车、家用电器等四大行业内相对集中,除电子行业占据5个席位之外,其余的3个行业各占3个席位。其中,电子行业的个股分别为欧菲光、大族激光、中航光电、立讯精密、京东方A,这5只个股有4只个股年报业绩预喜。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震荡的市场中,机构普遍看好电子板块的后市表现。其中,广发证券表示,消费电子龙头配置价值凸显,面板与LED龙头迎来稳定盈利周期,相关标的有望持续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东兴证券则认为电子企业进入无人驾驶供应链有两条渠道:一是通过无人驾驶系统供应商;二是通过整车厂商。短期之内的机会在于通信和娱乐设备、ADAS、电力电子器件等方面。推荐航天科技、东风科技、欧菲光、均胜电子、得润电子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