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并购市场2016年再创新高 海外投资增幅高达142%

2017年01月13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侯捷宁

  1月12日,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报告《2016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17年展望》称,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金额与交易数量均再创新高。其中,财务投资者参与的交易数量增长了38%,海外投资增幅高达142%,这两个类别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2016年并购交易总金额上升11%达到 7700亿美元;交易总数量上升21%达到11409宗。其中,中国内地企业海外投资金额猛增246%,至2210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的3.5倍。超过前四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总和。

  对于海外并购增幅较大的原因,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部主管合伙人钱立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五方面原因:一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寻求领先的技术、专利和品牌,引入国内市场;二是企业为了实现公司的外延式增长而选择海外并购;三是其拥有充沛的资金及通畅的融资渠道;四是进行国内和海外估值差异的套利;五是对冲人民币贬值和国内经济衰退的风险。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并购市场的整体交易金额及数量将会接近或稍低于2016年。其中,政府新规将可能延缓海外并购的进程。外汇出境审批时间的延长将对部分交易产生不利影响。监管机构将继续对非战略性领域或者那些估值已经非常高的投资领域进行审查,例如文娱产业。

  报告同时指出,政府将继续鼓励具有战略意义的跨境并购。从中长期来看,所有促使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驱动因素依然存在。因此,普华永道认为,海外并购在2018年可能继续创下新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