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央行净投放现金5087亿元 M2同比增11.3%

2017年01月13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立良

  去年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4万亿元,同比多4826亿元

  央行昨日发布的2016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8.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8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全年净投放现金5087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着央行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以及金融大类资产的去杠杆,同时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导致外汇占款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央行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受到挤压的背景下,可以预见今年M2增速可能会在“基础货币增速相对平稳,但货币乘数下降”的推动下继续下行,整体增速会降至10%左右,部分月份可能会低于10%,这也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提法。

  “今年M2增速的放缓或将在一定程度上从货币条件层面抑制通胀水平的上升。”章俊称,因此落实稳健偏中性的货币政策无需央行采取类似加息等额外货币紧缩措施。

  2016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同比多增9257亿元。

  “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4万亿元,同比多4826亿元。”央行同日发布的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升至7%,同比高2个百分点。

  初步统计,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2.4万亿元。

  从结构看,2016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69.9%,同比低3.3个百分点。

  去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新增信贷均超出了市场预期。央行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流动性闸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