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基金经理彭敢离职被证实

2017年01月13日 06:36    来源: 金证券    

  宝盈“四小龙”解体 新人渐成气候

  金证券记者 管伟

  新年伊始,宝盈基金发布多则公告,公告称,投资总监彭敢卸任宝盈科技30混合等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此外,彭敢管理的另外两只明星基金——宝盈资源优选和宝盈策略增长也于近期增聘了新的基金经理。

  又是卸任,又是增聘,业内人士已经确认彭敢要离职的消息。而此前有媒体透露,早在半年前彭敢已做好离职打算,其名下的几只基金去年业绩急剧下滑。公开数据显示,宝盈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去年亏损在20%左右,宝盈基金的规模排名也从上一年度的第28位退至2016年底的第50位。

  可能去事业部资管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彭敢有着13年证券从业经验。2010年9月起任职于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离职前任宝盈投资部总监,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宝盈新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宝盈科技30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坊间传闻,彭敢的新去处是一家有事业部机制的资管公司,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彭敢本人的证实。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事业部机制的资管公司机制灵活,彭敢可能有股权方面的激励。他表示,“对于公募基金经理来说,还在同一片天空下,却可享受不同的空气。对于彭敢来说,可以追求个人价值的最大化,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人员大变动业绩快速下滑

  一位熟悉宝盈基金的公募行业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有“公募一姐”之称的王茹远还在宝盈的时候,就着意培养一批得力干将,被外界称为宝盈“四小龙”,包括彭敢、杨凯、张小仁、盖俊龙,其中彭敢是公司投资总监,杨凯是公司的副总经理。王茹远离职后,宝盈“四小龙”迅速上位,2015年末,彭敢操盘的宝盈新价值还曾问鼎年度状元宝座。

  2016年8月,宝盈基金分管投资的副总杨凯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如今彭敢离职后,“四小龙”只剩下了张小仁、盖俊龙两位“哼哈二将”。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宝盈基金的主力干将变动很大,业绩也是一路下滑。宝盈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去年业绩不佳,其中宝盈泛沿海增长亏损18.82%,宝盈策略增长亏损26.30%,宝盈资源优选亏损20.98%,宝盈科技30灵活配置亏损23.12%,宝盈睿丰亏损21.32%,宝盈转型动力亏损17.61%。

  业绩的下滑,带来规模的缩水。2016年末,宝盈基金在业界的规模排名也从第28位退至第50位,成为100多家基金公司排名退步之首。

  早做安排新人渐成气候

  彭敢即将离职之前已有征兆。2016年下半年,彭敢掌管的宝盈睿丰创新混合和宝盈科技30混合已相继增聘基金经理。

  此前有媒体透露,彭敢早在去年年中就有去意,对名下基金也不怎么过问。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不过,公开资料显示,彭敢名下的几只基金业绩去年下半年均大幅下滑。《金证券》记者在彭敢管理的几只基金的基金吧里看到,不少持有人对基金业绩的急剧下滑表示不满,认为是因为没有精心打理造成的。不过,也有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彭敢只要一天不交辞职信,宝盈也不好公而告之。

  对于彭敢的离职及影响,宝盈基金相关人士回应称,“宝盈过去业绩好其实更重要的是有好的机制和团队——投研销一体化、基金经理考核机制、强大的研究团队支持等等,正是这些让宝盈基金明星辈出。”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彭敢离职前,宝盈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合理的调整,提前安排、提拔了一批优秀的新基金经理。而从业绩来看,易祚兴与张小仁共同管理的宝盈国家安全表现可圈可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