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货基仍具有发展机遇

2017年01月13日 06:38    来源: 投资快报    

  由于流动性趋紧,股债“双杀”等因素,投资者避险求稳心态凸显,再加上春节因素叠加,货币基金将迎来最佳配置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选择货币基金?2017年货基表现又会如何?记者专访国内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的“掌门人”王登峰。

  一、近期货币资金收益率飙升,这能持续吗?

  从2016年的经验来看,2017年的流动性前景仍然不容乐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调节好货币闸门”,并且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意味着货币政策比起2016年将偏紧,因此2016年4季度的态势将延续,资金利率中枢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抬升。

  二、同样是货基,但成绩也悬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货币基金收益率与多种因素有关,一是资金申赎情况,假设在资金利率高的时候净申购多,则新增配置的资产收益也会相对高,故而基金收益也相对较高。反之亦然。此外,基金的收益率也跟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和投资决策有关。

  三、对于2017年货币基金表现,您预计会怎么样?

  2017年大类资产所面临的环境都充满变数,对于机构和个人而言,利用货币基金进行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可能进一步上升,而且在资金面偏紧的大格局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货币基金本身的收益率也可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对于货币基金而言,2017年仍然具有发展的机遇。

  但是资金面偏紧,对于货币基金行业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中间潜藏着许多风险,尤其是流动性风险,2016年12月的市场已经生动地表明,货币基金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严重的问题。因此我们2017年在投资组合中,将重点关注防风险,尤其注重流动性资产的配置。

  四、投资者怎样才可筛选到好的货币基金呢?

  货币基金是现金管理工具,可用货币基金作为临时的流动性管理。以天弘基金为例,目前旗下共有五只货币基金,主要区别在于营销渠道不一样。如余额宝在支付宝平台上,其实我们还有一个云商宝在网商银行平台上。此外,还有几只以不同的银行作为发行主体推出的货币基金产品。

  对于这些货币基金,投资者在选择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它的平台以及购买便利性。比如,对于淘宝上的商户,天弘云商宝可能就是比较好的,因为这个产品对于淘宝商户的对接是比较方便、快捷的。当然,淘宝商户也可以选择天弘现金管家货币基金,但就会比较繁琐,需要开户之类的。因为货币基金毕竟是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因此购买的便利性和使用的便利性很重要。此外,货币基金的稳定性也需要考虑,例如收益、规模以及经营理念方面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