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证券年度基金报告:股票基金遇挫,混合基金分化

2017年01月12日 16:1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一、风格交替、价值归来——业绩盘点

  2016 年,根据银河证券一级分类,除了QDII基金和其他基金(黄金ETF)取得较好的正收益之外,股基、债基和混合基金均均是负收益,与2015年的表现几乎全部相反,货币基金保持了较平稳的收益,但相较前两年的年度收益大幅下滑。具体来看,股票基金(含指数基金)平均下跌11.88%;混合基金平均下跌9.07%;债券基金平均下跌0.02%,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上涨2.56%,QDII基金平均上涨6.69%,其他基金(黄金ETF)平均上涨16.80%。

  具体看股混基金,近5年来首次年度收益为负,上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是2011年。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未跑赢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2016年指数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1.71%,主动投资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和行业股票型基金分别下跌12.27%与12.98%。混合基金方面,混合偏股基金下跌14.65%,灵活配置基金下跌9.17%,混合偏债上涨2.57%,混合保本上涨0.57%,混合绝对收益目标基金上涨0.91%。

  从投资风格来看,近几年有显著的轮替。2012年底蓝筹价值风格崛起,2013年是成长风格表现较好的年度,2014年底蓝筹价值再度逆袭,2015年即便经历大幅调整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依然涨幅惊人,2016年价值风格再度归来,表现大幅领先成长风格。与2012年和2014年价值风格都是年底的短暂的爆发并逆袭了年度收益榜单不同的是,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价值风格主导。另一个不同在于,2012年和2014年都实现了正收益,2016年价值风格虽相对较强,依然没有摆脱年度负收益。

  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上银、泰康资管、万家、泓德、前海开源、长安和安信等中小基金管理人年度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整体业绩排名靠前。中大规模基金管理人中,招商、东方证券资管、国泰、长信、南方、交银施罗德和兴全等公司业绩表现相对较好。

  二、保本基金规模剧增,绝对收益目标基金资金净流出显著——规模盘点

  封闭式基金规模大幅增长近4千亿(注:封闭期在1年(含)以上的基金均视为封闭式基金)。规模占比从2015年的1.88%飙升至6.12%,其中主要是债券基金,定期开放的债券基金规模和数量均有大幅增长。

  从投资类别看,对比2015年,2016年除了货币基金资金净流出外,其他各类基金均有资金流入。2016年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爆发式增长1.13万亿元,份额规模增加了1.14万亿份,资产净值增加与份额规模基本相当,说明债券基金的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发基金的认购以及存量基金的申购。QDII基金和其他基金(黄金基金)的资产净值和份额规模均有所增长,但资产净值增加幅度大于份额规模,说明有部分资产净值的增加来源于存量资产的增值,这与两类基金较好的年度业绩能对应上。货币市场基金净减少近1500亿元,市场占比从2015年的58%下降至最新的47%。

  股票基金的资产净值减少了578亿元,份额规模增加了409亿份。混合基金的资产净值减少了2083亿元,份额规模增加了1101亿份。两类基金在份额规模增长的情况下,资产净值有较大的缩水,说明基金资产净值的减少主要是股市下跌基金资产缩水导致的。

  具体来看,股票基金中,标准股票基金、行业股票基金和指数股票基金的资产净值均是减少的,但指数股票基金的份额规模增加了380亿份,标准股票基金增加了84亿份,均有资金进入,行业股票基金份额规模减少55亿份,资金是净流出的。混合基金中,除了绝对收益目标基金减少了2088亿份,资金净流出比较明显外,其他各类基金均有资金流入。保本基金规模增加最为显著,资产净值增加1583亿元,份额规模增加1623亿份,其次是偏债型基金,资产净值增加110亿元,份额规模增加136亿份。受股市下跌的影响,偏股型基金份额规模虽然增加了459亿份,但资产净值下降1672亿元,灵活配置基金份额规模增加了393亿份,但资产净值下降267亿元。

  三、首发基金数量过千只,股基降至冰点——发行盘点

  2016 年共发行募集成立新基金1148只(主代码口径),首次单年度成立基金超过千只,而我国基金行业自98年起步到2012年,历经15年时间,基金数量才突破一千只,如今仅1年的新发基金数量就上千只。2016年新发募集基金资产规模超万亿,但较2015年的1.64万亿大幅减少,下滑幅度约1/3。持有人户数376万,较2015年的1497万户更是缩水了3/4。单只平均募集规模9.4亿元,仅为2015年的一半,户均资产规模29万元,较2015年大幅上升160%。综上几项数据体现如下几个特点:1、发行节奏很快,平均每个交易日都有4、5只基金成立;2、市场号召力下降,虽然基金发行成立数量大幅增加,但募集规模显著缩水。3、个人投资者参与程度大幅下降,持有人总户数仅为2015年的1/4。4、机构参与的程度相对大幅提升,虽然首发成立并并不披露持有人的结构,但从户均资产的大幅跃升,可以从旁佐证。5、资金偏好发生重大转移,从股混基金转向债券基金。股混基金募集资产净值占比大幅下滑,由2015年92%下降至2016年的46%,债券基金募集资产净值占比急剧飙升,从2015年不到4%上升至41%。

  从基金管理人角度看,有109家基金管理人发行成立新基金,其中有46家管理人的新发成立的基金数量超过10只。博时、招商、鹏华分别发行成立了78、54和41只基金,首发基金数量排名前三,广发、华夏、嘉实和南方年度发行成立的基金数量也都超过了30只。从募集的资金规模来看,银行系的基金优势显著,建信、中银和工银瑞信分别募集1195亿元、676亿元和578亿元,排名前三。有31家管理人新发基金募集资金规模超百亿。

  具体到股混基金,受市场行情的影响,股票基金的发行从2015年的沸腾降至冰点。无论是发行数量、规模、持有人户数还是市场占比,均断崖式下跌。2016年新发募集成立股票基金78只,募集规模465亿元,占全部新基金比只有7%和4%,几乎可以忽略,不足一提。新募集成立混合基金570只,募集规模4519亿元,占比分别为50%和42%,从类型来看,主要是灵活配置基金和保本基金,两者募集的资产规模相近,均超1700亿元,数量上灵活配置基金成立423只,远超保本基金的72只。虽然混合基金较2015年亦下滑明显,但依然是新发行成立的第一大基金类别,灵活配置基金是绝对的主流,绝对收益目标的混合基金大幅减少,保本基金大幅扩张,混合偏债基金在停滞了多年之后亦逐步获得市场的认可,新成立基金50只,资产规模368亿元。

  四、配置趋向均衡——投资组合盘点

  2016 年四季度季报尚未披露,我们总结分析前三个季度的投资组合特征,并结合历年的季报数据分析,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基金持股在沪深两市的占比逐年下降 ,自2015年6月见底后走平,连续6个季度基本维持不变。截至3季度,基金持股在沪深股票总市值中占比3.39%,流通市值占比4.21%,自由流通市值(剔除流通市值中实际上不流通交易的战略持股等)占比7.87%。基金持股占比大幅下降的结果导致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是市场上敏锐且活跃的资金,但无论是对上市公司的投票权,还是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力均大幅下降。

  2 、偏股基金股票仓位与市场表现有高度的一致性。 偏股基金的极高股票仓位对应市场极度亢奋,偏股基金的极低股票仓位对应市场极度悲观。近5年来,混合偏股基金(原股票基金)最高仓位91%,对应时间是2015年3月底,正是上轮牛市市场最亢奋的时候,最低股票仓位78.4%,也是唯一一次低于80%,对应时间是2015年9月底,正是救市之后的二次探底。除了极值的对应之外,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通常在82%-88%之间小幅波动,每个小的波峰和波谷的起伏也基本上能对上。

  3 、配置趋向均衡,顺应行业景气周期变化。 最显著的对比就是信息技术业和采掘业,长期以来不断强化的趋势出现了清晰的拐点。今年以来信息技术业的超配比例大幅降低,依然超配,采掘的配置比例大幅度提升,依然低配。基金行业配置整体上逆转了之前的极度分化的趋势,趋向于均衡。

  4 、基金股票资产权重股占比低,但趋势在上升,中小创占比高,但趋势在下降。 主动基金持有沪深300成分股占自身全部持股市值比仅为26%,上证50仅为8%,但均比前期的低点20%和5%提升不少。基金持有中小板市值占全部持股市值比为25%,持有创业板比为19%,合计持有占比44%,依然处于高位,但较前期高位有一定下降。

  5 、成长风格是基金投资的主旋律。 统计2006年以来基金投资风格上的特征,可以清晰的看出,成长风格是基金投资的主旋律。历年累计,成长风格基金占比6成,价值和平衡风格基金占比分别为15%和25%。基金历年来重仓行业板块的变迁,顺应了各个行业板块的景气周期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基金对于持仓股票高成长的偏好。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