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产区煤矿陆续放假 煤市将进入供需两弱阶段

2017年01月12日 14:52    来源: 期货日报    

  据山西当地人士透露,山西当地煤矿目前已经有放假的,大多数煤矿从1月19日开始放假。另外,山西国有大矿基本上是放假一周时间,随国家法定假期走。

  主产区煤矿陆续放假,对煤炭供应会有什么影响呢?近期下游的需求情况又如何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煤炭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煤矿放假停产,势必导致当地煤炭供应紧张,对主产区煤炭产量带来一定影响。随着春节临近,各地煤矿将陆续停产进入假期,煤炭供应量也会进一步收缩。与此同时,下游用煤企业需求量也将减少,预计春节前陕西地区动力煤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沿海六大电厂(上电、浙电、大唐、华能、粤电、国电)电煤日均库存1010万吨,日耗68.2万吨,近期日耗均维持在70万吨左右的高位。因为补库进程缓慢,存煤可用天数跌破15天,平均可用天数14.8天左右。

  记者发现,目前下游电厂耗煤量维持高位,存煤可用天数也降至15天左右,终端对内贸煤、进口煤采购都比较积极,但这一局面持续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春节期间电厂普遍面临停机检修,负荷将大幅下降,预计后期用煤需求会明显减少。

  部分市场人士告诉记者,1月20日之后电厂耗煤可能会开始下降,采购需求也将逐渐减弱,短期内在下游有限的需求支撑下,动力煤价格缓慢下跌,之后价格降幅或扩大。

  光大期货动力煤研究员张笑金认为,市场很快将进入供需两弱的时间点。部分煤炭企业陆续放假,供应减少。随着南方企业停工,电厂日耗将快速回落,除了部分应对春节假期的备货外,需求量快速回落。此外,“冷冬”爽约,截至目前并未出现预期的极寒天气,除了多次因雾霾天气影响港口装船作业外,火车、汽运并未受到大范围的影响。随着需求转淡,煤矿放假的影响也将逐渐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330工作日制度将持续到3月底供暖期结束,并非所有企业在此时间点后都可以继续执行该政策,尽管未来的实施细则尚未明朗,但部分企业趁此延迟放假,这或加剧1—2月份煤炭供给相对宽松的局面。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