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到底是个啥? 竟被炒作到令央行出手检查

2017年01月12日 11: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吴涛

  

    资料图。

  11日,比特币价格再次“跳水”,据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的数据显示,比特币当日开盘6305元,收盘5400元,大跌14%,这也是1月份比特币价格的第三次“跳水”。5日比特币价格最高曾超过8000元。

  11日,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比特币中国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该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

  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曾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比特币价格异常波动,为防范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联合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约见了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OKCoin、BTCChina主要负责人,以了解平台运行情况,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敦促该平台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

  图片来源:比特币交易网站OKCoin

  图片来源:比特币交易网站OKCoin

  比特币大幅上涨 背后变相实现“换汇”?

  比特币自2013年起火爆中国,随后,比特币交易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经历了近三年来的相对平静期,为何此时又成为舆论焦点,引发监管部门的检查?中新网注意到,近日,比特币价格暴涨暴跌,过山车效应明显。

  据OKcoin上的交易数据显示,1日至5日,比特币持续走高,接连突破7000元、8000元大关,5日最高到达8888元。不过在5日晚间,比特币价格出现“跳水”,一度跌至6000元。6日、7日,比特币依然是断崖式下跌,8日-10日,比特币价格基本稳定。在11日,又出现“跳水”,晚间一度跌破5200元,收盘54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比特币“跳水”期间,部分比特币交易平台出现崩溃、无法登陆等情况,导致投资者蒙受较大损失,这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进一步影响到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

  此外,关于比特币“洗钱”让国内资金出境的质疑也一直存在。据多家媒体报道,2016年,以人民币换成美元或其他货币形式进行海外配置资产的人越来越多,那比特币是不是其中一种呢?

  申万宏源近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比特币理论上可以通过境内买、境外卖绕过额度限制和监管审查变相实现“换汇”,虽然这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

  不过OKCoin CEO徐明星指出,把人民币通过比特币转成美元的成本不低,如果用该方式“换汇”,会造成中国的比特币价格高于境外,且二者之间的价差会持续扩大,但实际上国内外价差相对稳定。

  中新网注意到,1月1日至1月5日,国内比特币价格持续走高的同时,比特币美元价格一度突破1000美元,为三年来的最高值。

  比特币投资理财是典型的旁氏骗局?

  由于比特币自身属性和多方面原因,比特币行业乱象丛生。不少业界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人购买比特币是为了增值,而不是为了使用它作为一种支付方式,这明显说明比特币存在大量的泡沫。还有一些人认为,比特币是一种典型的旁氏骗局。关于比特币的争议从未消失过。

  另外,“跑路”这个词在比特币交易平台内并不陌生。据媒体报道,2013年底,一家注册地在香港地区的比特币交易平台GBL跑路,投资人受损或超过2000万元。

  据了解,包括比特币中国在内的很多比特币交易平台都没有第三方机构托管,一旦比特币平台跑路,投资者将措手不及。

  为了规范比特币,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提醒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参与机构和个人应审慎从事比特币投资等活动,并承担相应责任和风险。

  中国证券报10日报道称,继1月6日约谈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后,监管部门近期将继续约见业内人士,讨论设立第三方比特币托管平台,确保比特币交易的安全。

  

   资料图。

  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限量不能伪造?

  说了半天,比特币到底是什么?据了解,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去中心化,限量2100万个,不属于任何国家和金融组织,利用电子签名的方式来实现流通,不存在伪造的可能。

  目前想获得比特币,可通过交易和“挖矿”(在网络上通过复杂的计算来获得比特币)获得, 但“挖矿”的蓝海早已不存。早在2013年,有“挖矿机”卖家就对中新网表示,“挖矿”需要挖矿机,挖矿机的性能越高,获得比特币的概率越大,但是未来全网的计算能力越来越高,挖矿的收益也急转直下。

  继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等5部门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后,“挖矿”生意愈发艰难。2014年初,淘宝等电商平台也发通知规定,平台上禁售比特币、莱特币等互联网虚拟币,比特币挖矿机、教程也在禁售名单之上。2016年5月份,知名的瑞典比特币挖矿公司KnCMiner申请破产清算。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以“钱包”的方式保存在网盘或电脑硬盘中,如果丢失或没有做备份,后果不堪设想。比特币的这一点特征也被恶意软件利用,不少恶意软件都在打存有比特币硬盘的“主意”。全球首个、也是最出名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在2014年2月申请破产保护,原因就是该平台有85万个比特币丢失。(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