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因素压制煤价继续回落

2017年01月12日 09: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11日,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出炉,报收于592元/吨,环比下行1元/吨。分析认为,三大因素促使本期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包括新年度开启,长协与市场煤比价关系调整;需求回落;进口煤价的压制作用显现。

  根据秦皇岛煤炭网研究部报告,1月1日以后,主力煤企开启了新的销售周期,煤炭售价普遍下调。由于长协煤价格显著低于外购煤价格,市场采购仍以长协煤为主,带动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主流交易价格和价格指数继续回落。

  临近农历春节,实体经济煤耗确定性下行。目前已有私营经济部门陆续进入春节假期,耗煤需求继续上扬已不具备基础。另外,受雾霾及整治“地条钢”等影响,下游高耗能产业开工率出现下降征兆。随着水泥等行业进入节前错峰生产,煤炭耗用会加速下行。

  此外,国内大部分地区气候依然偏暖。华南、华中、华东气温普遍较同期偏高2-4℃,局部偏高4-6℃;蒙东、东北地区气温更较同期偏高6℃以上,取暖需求不足。

  而受国内外煤炭价格走势影响,去年年末采购的进口煤大量集中到岸,对主要消费地形成实质增补,加大进口煤耗用比例成为消费方共识,电力企业并不急于采购内贸煤炭,对煤价走向形成压制。

  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方案,春节前将发布。该方案将科学确定任务目标。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煤炭行业去产能数量将不低于2016年的2.5亿吨,稳价格将是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内容。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