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与美元脱钩? 国内期市独享艳阳天

2017年01月12日 09: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美元指数波动加大,搅动着市场的神经。伴随各项经济数据的出台和特朗普经济政策被验证,美元波动区间可能加大。但是部分业内人士发现,美元指数与国际化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微妙,传统意义上简单的相关性已经不再是最好的投资指南;在国内市场,美元的影响痕迹更弱,近期中国独有的商品期货品种更是在全球商品阴晴不定之际,一路上行走出一片“艳阳天”。

  如果美元式微,人民币会取而代之成为商品的另一个指挥棒吗?

  不安美元搅动市场神经

  上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以来,美元大跌大涨。1月3日,美元指数达到阶段高点的103.82点,此后两天却大幅下挫1.76%,一度跌至101.3点。不过1月6日,美元指数再度大幅反弹0.71%。如此大的波动之下,外汇交易员遭遇惊魂一战,多头空头先后被打脸。

  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表示,近期美元波动较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随着奥巴马任期结束,特朗普即将上台,其激进的作风和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被视为利于美国经济,但是市场对于其政策是否能落实存在猜测,多空分歧加大。其次,1月19日,欧洲央行将召开会议,市场传言此次会议或出台加息政策,这加大了市场担忧情绪。

  近期美元波动加大还受美联储2016年12月FOMC会议纪要和2016年12月经济数据的影响。世元金行研究员龚文佳认为,1月5日,美联储FOMC纪要会议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美元持续上涨会影响到通胀目标的担忧,市场降低了加息预期速度,这令美元承压下跌。但随后几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其中包括2016年12月制造业PMI指数大幅好于预期,2016年12月“非农”数据表明美国就业状况良好,特别是薪资增速大幅提高,这些短期内对美元上涨提供了有效支撑。

  近期美元波动较大还受到美国经济数据及美联储官员表态影响。光大期货有色金属研究总监徐迈里指出,历来鸽派倾向的联储高官Charles Evans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比预期的强,2017年加息三次“并非难以置信”,这导致美元走强。

  在经济基本面改善的背景下,美联储下次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据最新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2017年6月加息的概率以高达71%,如果后期的美国经济数据继续表现良好,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恐将更大。因此,美元后期继续走强的可能性较大。

  “短期来看,不确定性依旧会拖累美元走势;长期来看,关键依然是经济情况,当然这个大前提是美国政治格局不发生大的变化。”混沌天成研究院宏观金融部负责人孙永刚认为。

  大宗商品与美元“脱钩”?

  一般情况下,美元指数波动可能使得大宗商品面临价值重构,特别是国际化定价的品种更是如此。但是,近期国际大宗商品的舞步似乎与美元不在一个节奏。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6年12月23日至今,国际金价一路上扬,累计涨幅近5.3%。原油却震荡下行,本周累计下跌了超过4%。

  黄李强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讲,美元和原油、黄金呈现负相关走势。但是近两年影响原油走势的主要是供需因素,市场更关注OPEC冻产执行情况和美国页岩油产量而不是美元。黄金对于美元的反应可能会更大,不过随着全球流动性泛滥,美元对黄金的负相关性也在走弱,特别是风险事件频发、市场避险需求上升时期。因此黄金整体趋势向上的概率较大,美元波动不会改变黄金整体趋势。

  “从近期原油、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的情况来看,美元波动加大对其影响有限。”龚文佳也认为,近期原油关注焦点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落实减产协议的情况,而黄金、白银也成功筑底反弹,特别是钯金上涨非常强。反而美元虽波动加大,但依旧是处于高位震荡,近期原油、黄金跟美元的相关性不那么明显。

  “看涨美元的观点与看多大宗商品的观点并不矛盾。”高盛也在报告中指出,商品基金的主要收益并不来自合约价格的上涨,而是来自近月合约价格高出远月合约时,期货市场合约“倒挂”下不断换月的稳定收益。这部分收益会抵消美元走强带来的下行压力。

  业内人士还指出,在全球经济向好的情况下,美元走强对大宗商品的压制作用不大,因全球经济向好提振大宗商品需求。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在1999年至2000年的美元强势周期中,由于当时全球经济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重新走强,美元和铜、原油等大宗商品同时上涨。

  国内期货市场独享“艳阳天”

  虽然国际市场阴晴不定,但近期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确是一片“艳阳天”。在黑色系带动之下,国内商品期货连续普涨。最近三个交易日,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焦炭(1696, 23.00,1.37%)、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分别累计上涨了11.61%、9.27%、9.04%、8.81%和7.4%。

  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是造成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黄李强认为,进入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上升,人民币贬值有结束的迹象。不过他补充认为,从大周期来看,在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下,人民币贬值仍然是大趋势。

  “目前大宗商品都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的强势将会增加进口成本,提升国内商品的价格优势,这可能会造成进口下降,出口上升,从而使国内的供应下降,进一步推升商品。”黄李强说。

  “目前大宗商品的供应和需求主要是集中在中国等新兴市场,人民币的贬值对大宗商品产生的正面影响要显著强于美元指数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大宗商品还是有机会的。”南华期货金属分析师方森宇指出,当前商品正在充当通胀传递的一个载体。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指数的上涨,本质上是遏制美国国内通胀抬头,并向全球市场输出通胀的一种方式。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为摆脱通缩,通过量化宽松从全球市场汲取通胀,而当前美国市场通缩缓解,通胀抬头,此前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不合时宜,需要通过逐步加息来输出通胀。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