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发行现井喷态势 173只同时发售创历史新高

2017年01月12日 08:33    来源: 财信网    

  财信网(记者 赵琦薇)新年伊始,新基金发行丝毫没有出现放缓的迹象,反而愈加迅猛。Wind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新基金数目超过了170只,这种发行的密集程度可谓史无前例。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其中偏固定收益类的基金超过百只(包括货币基金、中长期纯债、偏债混合等),若再剔除灵活配置型基金,在发的偏股型权益类基金数目不足10只。

  新基金集中“去库存”

  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售的新基金数目高达173只,覆盖了57家基金公司。众所周知,当前市场环境并不是太好,那么,基金公司为何有如此之高的发行热情呢?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源于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市场行情不佳导致了新基金发行困难,不少基金被迫延长募集期。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以来截至昨日,已有东方民丰回报赢安定开、万家鑫丰、安信永鑫定开债、华福长盈半年定开债等12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

  与前一个原因相比,第二个原因显得更加重要,即基金公司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去年12月,监管层发布“关于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的通知”。其中一条是:自2017年1月起,对于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数量达到或超过已批复未募集基金产品总数60%(分级基金及因外汇额度受限导致未能募集的QDII基金除外)的基金管理人,再次申报基金产品的,证监会将委托相关派出机构对基金管理人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这促使基金公司迫切需要将已经获批的存量新基金尽快消化。

  通常新基金申报获批后,需要在6个月以内完成募集。而截至去年末的数据显示,超期未募集的基金只数高达405只,覆盖78家基金公司。其中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QDII型的基金产品只数分别为97只、107只、170只、19只和12只。

  固收类基金成主打

  记者统计发现,虽然进入新的一年,但偏股型基金遇冷的状态仍在基金发行市场延续。从在发基金的类别来看,货币型、偏债型的基金产品是当前基金发行市场的主打。Wind数据显示,当前处于发售期的173只基金中,货币型基金有9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有4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有19只,二级债基有33只,如果再算上QDII债基,偏固定收益类的基金产品合计高达113只,此外,在发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数目为50只,而指数型、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三类偏股型基金仅9只 (不计QDII基金)。

  事实上,这种情况几乎贯穿了整个2016年。wind数据显示,2016全年发行的新基金数目高达1771只,其中,偏债型基金(包括中长期纯债、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82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641只,货币型基金117只,接近全部新发基金的90%。

  业内人士指出,偏债型基金成为发行市场的主力一方面是由于股市长期震荡低迷导致偏股型基金发行艰难;另一方面是受委外资金大规模涌入所致。“我们预计基金发行市场的这种特征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除非今年股市情况出现好转,或许才会有所改观。”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发的基金中包含广发集富纯债、信诚稳丰、嘉实新添程在内的51只基金如果不能提前结束募集的话,或将步入跨年发行的节奏。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