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购”自住房暗藏陷阱

2017年01月12日 08:06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耿诺

  一名打几枪换个地方的中介号称自己有“内线”,就敢在网上兜售“内购”自住房,声称花20万元好处费能帮你买到外头需要排队、摇号才能购得的自住房。对于这种不法行为,一位住房保障领域的权威人士提醒,本市住房保障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所有号称有“内线”、要收费的“中介”都是骗子,市民千万不要上当。

  网上兜售自住房

  自称“保证下房”

  昨天,市民小王发现,论坛中有个号称能“内购”自住房的帖子有些眼熟。他突然想起来,自己在石景山区看房时,曾经加过帖子中提到的“有内线”业务员——房天下营业员刘某。

  小王翻了翻微信,还真查出来刘某在去年12月30日发了朋友圈,列出了11个自住房项目,声称自己能“保证下房”。

  所谓“下房”,就是能买上房。如今自住房这么紧俏,一个中介业务员怎么能保证自己能“下房”呢?小王核对这份名单发现,这些位于朝阳东坝、常营,海淀永丰,昌平北七家、朱辛庄,大兴黄村,顺义后沙峪的项目,在自住房房源里算是位置好的,以往都能出现几十人、上百人申请1套房的情况。

  这么好的房子,中介怎么能保证“下房”呢?小王将中介的微信推送给了本报记者。“觉得里面有猫儿腻。”他说。

  “内线”要价20万

  还得扣身份证原件

  随后,记者以购房人名义加刘某为微信好友,开始听他兜售自住房。

  刘某说,自住房便宜,但是需要从“建委内线”花20万元买一个号。

  “你先把材料提交给我,我去建委给你审核,审核过了你交20万。”

  正常的流程都需要摇号,所有选房人都会从摇号结果中被依次通知、依次选房,但刘某信誓旦旦地说,不用摇号,直接就能拿号,“有号你就能选房。”

  根据他断断续续的描述,记者在微信上再次确认了流程:

  要是通过他买自住房,要先提交一套材料,由他交给建委审核;随后等10个工作日,建委的“内线”会通知购房人有号,购房人此时要交20万元给刘某,购房人再等通知选房。

  “有号”是什么意思?在暗访过程中,刘某一直在回避这个话题。“就是个号,建委的人直接给你。”他含含糊糊地说。

  如果普通人申请自住房,在提交网络申请之后,会得到一个摇号的编码;在房源摇号后还将有一个选房编号,按照编号大小顺序选房。

  刘某说的“号”是什么号?随着记者追问,刘某露出马脚。

  “你不参加摇号,直接选房。”他说,已经有3人委托他办理了手续,都是这样操作的。

  但实际上,按照自住房申请、审核、摇号规则,所有房源的数量、面积和最终摇号的人员名单、顺序都可以在市住建委官网预售页面查到。没有参加申请的人,不可能直接进入销售环节购房。

  他还要求将购房人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原件扣3个工作日以上,称这是审核必需的环节。

  而实际上,目前自住房申请、审核完全能实现网上办理,已经完全无需提交实体证件。为什么“内线”要扣身份证件?他没有正面回答。

  三重隐患藏背后

  申请免费莫上当

  更大的纰漏随后出现——他贴出来号称能“内购”的房源,其中有大半已经在去年完成了摇号、选房、签约,所有申购房源、申购人的信息都已经记录在案,即使有人退房也会通知下一个摇号顺序的家庭来选房,全程都有公证处进行监督。

  去年已经完成选房的万科TBD自住房能通过“内线”选上吗?刘某说:“能。那房子是两万二吧。”

  他连自住房销售价格都没有说对。

  根据他在网上留下的信息,记者发现,刘某来京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跳槽几次。在一个评价页面上,有人留下相当于“非常不满意”的评价。

  不仅仅是刘某一个人的行为,还有一些中介也在朋友圈里转发了同样的消息,打的旗号也是“保证能选上房”。

  “选不上房我们全额退您费用。”另外一个中介说。

  记者发现,这里暗藏三重陷阱:第一重是他们在购房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代为提交申请,一旦选得上房就可称是“内线帮忙”,轻轻松松骗到20万元;第二重是有些不法中介先收费,一旦选不上就可能卷款跑路,即使退还也白白占用了购房人数月资金;第三重就是扣留身份证件可能带来的隐患——如果拿去给人做担保,有可能产生巨大风险。

  随后,记者联系了房天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公司“红黄线”制度,核实后责任人或将被开除且永不录用,情节严重者会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防范风险只要牢记几个字,收费的都是骗子。”一位住房保障领域权威人士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