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民旅游一年花了4.6万亿

2017年01月12日 07:37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记者全杰)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昨日,在线旅行社携程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显示,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元。70后消费能力最强,“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

  全年人均花费

  3406元在旅游上

  报告根据国家旅游局以及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分析,2016年全国一共有45.6亿人次旅游,相当于13.6亿人口人均旅游3.3次。其中,绝大部分人还是在国内旅游,人次达44.4亿,占了97.4%;只有约2.6%的人次是出境旅游,达1.22亿人次。相当于每年人均出境旅游不到0.1次。

  国人一年在旅游上花了多少钱?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国民的旅游消费总计达到4.66万亿元,相当于全体国民全年人均花费3406元在旅游上。

  随着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国民的旅游消费越来越转移到互联网和手机端上。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人在线旅游预订的花费达6026亿元,同比增长34%。而全国旅行社的交易规模约在四千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国人通过在线旅行社预订消费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传统旅行社门店消费。

  旅游市场越来越火,旅游一族到底有怎样的消费习惯?哪里的市民花钱最大方,旅游消费喜欢去哪里,怎么玩?

  从研究数据看,国民在网上预订旅游产品,主要在三个方面花钱,最多的是交通,特别是机票,其次是酒店住宿,第三是旅游度假产品,跟团游、自由行、门票、邮轮等。

  报告显示,2016年国人在最大一家APP和网站预订跟团游、自由行等度假产品的花费,超过200多亿元,创历史新高。

  哪些人群更热衷旅游?报告显示,目前旅游主力是60后到90后,其中70后消费能力最强,其次是60后、80后。这说明有钱有闲的中老年人士、高收入阶层旅游消费最给力。

  消费一线城市靠前

  哪些城市的市民旅游消费多?旅游报告显示,从度假产品的订单金额看,2016年旅游消费总额前20名的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杭州、深圳、南京、天津、武汉、重庆、西安、昆明、长沙、厦门、沈阳、郑州、济南、青岛、哈尔滨、合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