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44家A股公司迈入净利润10亿元俱乐部

2017年01月12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农业类公司温氏股份预计超百亿元拔得头筹

  ■本报记者 桂小笋

  随着2016年A股公司的年报披露临近,更多公司以业绩预告的方式掀开了去年经营成果的“盖头”。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1日,共有1318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77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以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指标,下同),占总数的近60%。在净利润金额的排序中,以养殖为主要业务的温氏股份位列榜首,成为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企业。

  在这771家公司中,有27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等于或超过100%的增幅。此外,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44家;同样,从预告情况来看,也有49家公司去年经营业绩亏损的概率极高,其中,不乏有面临着保壳压力的企业。

  在44家净利润预计超过10亿元的企业中,能有百亿元级别利润的仅有2家公司,分别是温氏股份和江苏银行,目前,温氏股份的预计净利润为113.55亿元至126.58亿元,暂居沪深两市之首。

  从这2家公司的预告内容中可知,经营稳定增长和主业所处行业向好是主要原因。

  温氏股份和江苏银行的高额利润固然羡煞旁人,但另外42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经营状况也十分稳定,从预报的内容可知,这些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比少有大幅的变动,大部分属于平稳的增长或小幅减少。

  从利润增长幅度来看,新光圆成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预测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1076.47%至44605.88%;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4亿元至15.2亿元。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新光圆成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生产和销售为辅的双主业经营模式。2016年度,房地产开发业务成为了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因此,净利润的增长额度及幅度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提升。

  除新光圆成之外,另有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00%,在这些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极高的企业中,净利润之所以有大幅的增长,和重组等外因有着莫大的关系。

  虽然是同样获得利润,但从净利润的金额来看,有一些公司的赢利状况危如累卵。数据显示,有7家公司净利润不到500万元,再综合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可知,企业的赢亏几乎就在一线之间摇摆。

  虽然上述7家公司的净利润金额偏低,但是,相较一些亏损的企业而言,基本面状况仍然可以让投资者暂时松口气。

  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在过去的2016年,有一些企业虽然穷尽全力,依然未能给投资者交出靓丽的成绩单。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共有4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等于或超过100%,即这些公司在2016年亏损的概率极高。预报类型来看,这49家公司中,有42家公司自称是“首亏”,其它公司则表示为续亏、不确定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