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杠杆”仍将继续 债基新年策略“攻”转“守”

2017年01月12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虽然近期债市的反弹,让此前深陷暴跌泥沼的债券投资者们得以喘息,但对中期债市“慢熊”预期蔓延,却让许多机构投资者对债市投资更为谨慎。多位 债基的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简单按照暴跌前的逻辑判断,目前债市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但是考虑到“去杠杆”仍将继续以及资金面、 宏观经济面的变化等因素,此次反弹未必是买入债券的好时机。

  在今年的投资策略上,一些基金经理特别强调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性,谨防“黑天鹅”事件发生带来的赎回压力。在具体债券投资上,他们也提醒投资者,要高度关注未来两年信用风险的暴露对相关债券的影响,在下一阶段的债市投资中,控制风险比追求收益更重要。

  反弹难解困境

  债市近期的反弹让去年四季度哀鸿遍野的债基看到了新的希望。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纳入统计的1514只债基中,多达1312只债基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其中有41只债基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竟获得1%的收益率。

  不过,对于反弹的持续性,不少债基的基金经理并不抱以期望。博道投资合伙人、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指出,2016年是债市风险频发的一年,风险意味着即将发生的结果的不确定,以及不利结果发生时损失概率的不确定。她指出,历史上债市波动率特别低的年份后的次年都是波动率急剧放大的一年,2017年可能就是大起大落的年份。“2017年,风险很多,活着最重要。”陈芳菲对记者说。

  陈芳菲进一步表示,三大不确定性将构成2017年债市最主要的风险:第一,如果全球 利率面临拐点,此前债市的基本面投资逻辑将失效;第二,金融去杠杆是此前市场没有经历过的,高层会议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央行不断缩短放长表明了去债市杠杆的坚决态度;第三,信用风险是否会大规模爆发。倘若大规模爆发,经济差债市涨的逻辑可能被推翻,而当信用债面临巨大违约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时,高流动性资产也不可幸免,导致信用和 利率双杀。

  震荡市中淘金

  虽然对今年债市的整体状况不大乐观,但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震荡市中也不乏投资机会。当然,这将更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万家基金认为,短期来看,债券市场需要继续夯实基础,长期来看,无风险收益率正逐步进入价值配置区间。不过,元旦后,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加之 人民币汇率出现反弹,离岸市场回购利率明显上行,资金面有逐步收紧的趋势。目前,债券市场已经积累较多的反弹幅度, 国债 期货较最低点反弹3-4元,继续上涨需要一定的外力推动。

  陈芳菲则认为,国内外经济局势扑朔迷离,看多看空的理由都很多,2017年难以避免波动率回升。为了在高波动率市场中获取收益,需要给自己更多的流动性和稳定器,同时降低信用风险偏好。流动性来自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和现金类资产。目前回购利率和同业存款利率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等待成本很低,而稳定器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获取:一是尽量管理较长期的资金,解决负债端问题;二是用少量的非公开债打底,减少净值波动。

  (原标题:“去杠杆”仍将继续 债基新年策略“攻”转“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