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趋严 投资万能险有诀窍

2017年01月12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万能险监管正不断加码。2016年以来,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保监会密集出台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等多项规定。此外,保监会还对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监管趋严之下,大部分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增速明显放缓,相应产品纷纷作出调整。不少结算利率较高的产品停售,而平均年利率最高的前海人寿由于在万能险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已于2016年12月5日被监管要求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与此同时,万能险结算利率也持续降温。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万能险平均结算利率跌破5%。

  虽然万能险相比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有一定的优势,但不少投资者出于防风险的目的,已把一些万能险产品列入了投资黑名单。已经买了万能险的个人投资者该怎么办?相关保险公司整改,是否影响其之前销售的万能险产品?能提前退保吗?

  相关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万能险属于人身保险产品。以1年期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为例,一般保险合同会规定,在客户持有满1年之前退保,须扣除高额退保手续费。扣完手续费后,甚至可能连当初保费都不够。客户购买中短存续期产品,一般是为了获取高收益,如果在短期内退保,将得不偿失。

  如果确实需要退保,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先停掉所有的附加险,为账户减轻扣费负担。因为这些附加险本身都是消费型保险,退了也不会带来大的损失。

  此外,万能险退保要收取一定手续费。缴费时间越长,退保手续费越低。如果在三年或者五年后退保,可将损失控制在最小。

  在产品收益率方面,一般来说,万能险都是扣除费用及保障成本后的保费进入单独账户用来投资。万能险多承诺在5年内给予客户每年一定的保底收益,高于保底收益以上的收益,保险公司和投资人按一定比例分享。因为有固定收益保证,所以对投资收益要求不太高的投资者来说,仍可放心购买。

  不少万能险投资者担心在监管之下,一些风格激进的险企会不会出现现金流风险,是否会引起险企的倒闭。这类担心其实大可不必。

  《保险法》明确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险公司达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接受转让。

  转让或者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接受转让前款规定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的,应当维护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这意味着,就算售卖万能险产品的某家保险公司倒闭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会由接管的保险公司承担,因此万能险投资者不必过于焦虑。(经济日报 林 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