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或难复制去年好业绩

2017年01月12日 06:42    来源: 信息时报    

  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形容QDII基金也不为过,随着人民币汇率压力不断加码与居民全球化配置需求增加,曾经冷门的QDII摇身变成去年的基金平均收益冠军,成了市场上的紧俏产品。但由于门槛高、额度少,不少基金公司不得不暂停申购或者限制大额申购。对于今年的布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境内投资者投资全球市场的门槛仍然较高,QDII仍然是比较好的配置品种,但估计难以复制去年的业绩。

  部分机构有资格没额度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QDII基金规模增长416.91亿元,增幅62.92%。无论从QDII新产品的发行,还是从总规模的增加来看,都表明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公募QDII市场。

  记者了解到,虽然去年一些基金公司获得了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但是从2015年3月至今,QDII的审批额度就没有新增。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去年899.93亿美元的QDII额度被132家金融机构拥有,48家证券类公司拥有共计375.5亿美元的额度,其中获额最多的为华夏基金(35亿美元)、嘉实基金(34亿美元)和上投摩根(27亿美元)。

  在额度紧俏的背景下,多只公募QDII发出限购公告,近一个多月来,就有嘉实黄金、华夏海外债等12只QDII基金暂停申购,6只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据记者统计,场内目前有超过50只QDII基金处于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状态。

  规模两级分化悬殊

  受益于美股连创新高及大宗商品市场的狂飙,去年QDII基金以平均净值6.79%的增长率迎来了翻身之年,取得了去年平均收益的冠军。尽管如此,QDII基金的规模却两级分化悬殊。

  据资讯显示,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QDII共有25只,如:易方达恒生H股ETF资产规模为90.35亿元,银华恒生H股69.99亿元。而资产规模小于1亿元的有40只,约占总量的40%,其中不乏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工银瑞信国际原油、南方金砖四国等去年收益率名列前茅的产品,更有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信诚金砖四国、信诚全球商品、建信全球资源、建信全球机遇等19只QDII基金处于清盘线以下,规模小于5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称,外汇额度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QDII的运作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除了限老发新、做好存量管理之外,借道沪港通与深港通绕过QDII额度限制,投资于香港市场也是另一个选择”。

  投资门槛仍然较高

  由于投资标的不同,去年QDII的业绩分化也很显著。投资于美股指数、原油、黄金主题QDII表现出色,而港股、大中华主题的QDII则不尽如人意。从涨幅排名看,位居前三的中银标普资源等权重指数、华宝兴业油气、上投摩根天然资源,收益均超过40%,完胜其他类型产品。

  “去年QDII业绩较好的原因主要是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和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强势反弹。” 银泰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此可见,年末最后一个月的市场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QDII基金2016年全年的表现”。

  另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去年QDII基金收益率与其基金经理以往的业绩表现相关性较弱。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告诉记者:“由于对海外市场不熟悉而海外市场投研性价比又低,长期以来,基金公司QDII投研能力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若QDII基金集中投资国内基金公司相对熟悉的中国企业,则投资者达不到QDII基金应该具备的分散风险的作用,投资QDII还是宜选择对投研能力要求相对较低的被动产品”。

  对此,多位分析师称,境内投资者投资全球市场的门槛仍然较高,QDII仍然是比较好的配置品种,但是难以复制去年的业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DII或难复制去年好业绩

2017-01-12 06:42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