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今年有望出现首单转板

2017年01月11日 08:2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2016年已经过去。对新三板来说,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业内人士认为,挂牌数量突破万家,实行分层制,有限放开做市主体等等,都开创了历史,这些大事应当被铭记史册。展望2017年,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有望出现首单转板案例。

  挂牌企业过万家

  这一年,新三板挂牌企业从年初的5000余家,到年底突破万家。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6年12月19日,新三板总挂牌企业家数达到10000家,其中1646家企业做市转让,8354家企业协议转让;952 家企业处于创新层,9048家企业处于基础层。

  2016年6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根据公司治理情况、营业收入、市值等指标设置了3套标准,符合其一就可进入创新层。在共计7639家挂牌公司中,最终有953家公司入围创新层。相应的《分层管理办法》还列出了创新层的维持标准,并规定于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

  2016年9月14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评审方案》,私募做市试点业务正式启动。出于控制业务风险考虑,私募做市初期采取试点方式,首批试点机构数量不超过10家,之后将在总结试点效果的基础上评估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行性。12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从报名的近40家,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私募机构中筛选出首批试点机构,包括深圳创投、上海复星创富投资、朱雀股权投资在内的首批10家私募机构入围开展做市业务,待技术测试等完成验收后将开展做市业务试点。

  融资兼并仍有亮点

  这一年,市场不景气,企业定增规模持续下行。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一路突飞猛进的时候,比较真实反映成交情况的新三板做市指数却一路下滑,年末收盘于1112.11点,较2015年最高点2673点腰斩。大盘不好,挂牌企业融资越发艰难,2016年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能力持续走弱,年末几个月尤为明显,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连续四个月远远低于定增预案金额。

  即便如此,一些挂牌企业也敢于推出惊人的融资计划。10月17日,神州优车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融资100亿元,如果成功,这将是新三板互联网公司最大融资案,同时与华龙证券并列成为2016年新三板最大的融资案。另外,和君商学在挂牌前营收仅3000万,而挂牌不到两年,公司净资产已达25亿,估值45亿,加上各类途径融资,1年内总计融资30多亿。此外还有喜乐航跨境收购纳斯达克公司,浙江国祥重启IPO、如涵控股借壳新三板等。

  另外,A股企业巨额收购新三板企业的案例也不鲜见。2016年8月3日,新三板迎来了史上最大的上市公司收购挂牌企业的并购案。A股上市公司南洋股份出资57.5亿元,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天融信100%股权。这一举超过了7月30日公布的卧龙地产收购墨麟股份的44亿元的纪录。

  力促创新层与创业板对接

  监管层2016年在多个场合说过要推进新三板的创新层直接转创业板。每次有这种表态,市场都给予种种猜测。而提高创新层的信披质量,似乎也在有意使创新层与创业板对接。

  虽然没有落地,但转板的准备越来越充分。2017年会不会出现首单转板呢?新三板专家郭志强认为,2016年分层制度(试行)推出后虽平淡无奇,但规则明确清晰。相信挂牌企业和市场参考者都会理性看待分层制度,且挂牌企业除能接受分层标准的现实外,股转中心利好于创新层的政策可能不远时会推出。如果2017年有转板的成功案例,必定出自创新层。

  他说,2017年新三板达到14000家是完全可能的,必须给这个市场一条光明的出路。一旦实施转板,新三板将自动成为A股的项目池,其估值也将会提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