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军”阿里要把银泰当“陆军”

2017年01月11日 08:2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去年底突然停牌的银泰商业(1833.HK)10日宣布,阿里巴巴与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欲对银泰进行私有化,此次私有化涉及资金或高达197.9亿港元。

  公告称,私有化的价格为每股10港元,较其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溢价约53.59%,较去年12月28日停牌前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7.03港元溢价约42.25%。私有化所需的最高现金金额约197.9亿港元(176.9亿元人民币)。

  阿里将成银泰控股股东

  一旦私有化完成,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商业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3.74%,沈国军及其家属等要约方持股将达到16.21%,一共持有89.94%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最近几年关系颇为紧密。2014年3月,阿里巴巴以53.7亿港币战略投资银泰商业,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持有银泰商业9.9%的股份及总额约37.1亿港币的可转换债券。2015年5月18日,阿里CEO张勇担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标志着银泰商业进入阿里时期。2015年6月30日,银泰商业集团举行转型发布会,宣布与阿里巴巴全面融合,成为阿里集团打通整合线上线下商业的重要平台。2016年6月29日,银泰商业集团发布公告,称接受了阿里巴巴的换股通知。完成换股后,阿里巴巴方面对银泰总持股将达到27.90%,正式成为银泰商业的最大股东。

  银泰将成阿里“陆军”

  资料显示,银泰商业是中国的百货连锁企业,运营29家百货店及17个购物中心,主要位于中国一线及二线城市。本轮私有化标志着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布局中再下一城。截至去年底,阿里巴巴投资了包括苏宁、银泰、日日顺等公司在内的累计几十个项目。与上述公司所在产业合纵连横的背后,彰显了阿里巴巴为未来提前布局、打造新实体经济生态的雄心。

  对于银泰在新零售业态中的定位,张勇在当时兼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时就做出阐释:"银泰是阿里巴巴进行零售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的平台,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时代,如果说阿里巴巴是空军,那么我们需要寻找一个陆军伙伴形成一体化力量,这个陆军伙伴就是银泰。"

  资料显示,银泰百货为鄂武商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0.38%;百大集团虽然无股权关系,但公司的杭州百货大楼已托管给银泰百货经营。去年11月10日,百大集团与银泰百货在杭州签署《委托管理协议补充协议(二)》,主要内容为对杭州百货大楼经营场所、办公室场所、仓库进行调整。

  A股零售板块跟风大涨

  受私有化消息刺激,10日银泰商业大幅高开逾三成,截至收盘,该股大涨约36%。A股的商业零售板块也大涨,其中杭州解百、百大集团、红旗连锁涨停,步步高上涨逾5%,鄂武商上涨近5%。

  海通证券商业零售分析师汪立亭认为,此次交易对应银泰估值243亿元,对应2017年经营性净利PE约30倍,高于A股传统百货。商业百货看好三个方向:一是自身资产和经营优质,受益复苏弹性大的龙头:王府井、百联、天虹、鄂武商;二是有国改潜力且受益行业复苏的区域百货商银座股份、合肥百货、欧亚集团;三是有重组转型空间的弱经营公司,关注津劝业、北京城乡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超市看门店辐射范围和供应链,百货看商圈和区域垄断力,但百货股长期成长逻辑并不充分,建议逢低买入鄂武商、欧亚集团、天虹商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