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飞色舞”难救大盘 沪深双双收阴

2017年01月11日 08:1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两市震荡回落,盘中权重股与小盘股跷跷板走势明显

  □本报记者 邹平

  尽管煤炭有色股强势反弹,但仍难挽大盘,沪指最终收阴。

  截至收盘,沪指报3161.67点,下跌9.57点,跌幅0.3%,成交1950亿元;深成指报10306.34点,下跌35.45点,跌幅0.25%,成交2225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951.68点,下跌9.94点,跌幅0.51%,成交479.3亿元。

  板块方面,机场航运、零售、钢铁、煤炭开采、有色冶炼加工等表现活跃;两桶油改革、国防军工、采掘服务、仪器仪表等表现低迷。

  个股方面,ST股除外,亚翔集成、闽东电力、华灿光电、宝塔实业、永吉股份等50股预估涨停;华仪电气、中天能源、柘中股份、万孚生物等8股跌停。

  中小创重现低迷

  两市周二小幅低开后展开震荡,早盘权重股调整,中小创反弹;午后,资源股带动沪指创反弹新高后回落,中小创重现低迷。

  国企改革板块炒作蔓延至新疆板块,西部建设、青松建化涨停。军工混改题材继续走强,长春一东、西仪股份涨停,中兵红箭、红相电力、全信股份、北化股份、通光线缆等纷纷大涨。午后,民航机场大幅拉升,南方航空一度封涨停,随后打开,中国国航、海南航空、东方航空、吉祥航空等涨幅居前。

  供给侧改革题材午后启动,钢铁、煤炭、有色纷纷拉升。钢铁板块中,三钢闽光、福特动感、太钢不锈、柳钢股份、鞍钢股份涨幅居前;煤炭板块中,冀中能源、潞安环能等涨幅居前;有色板块中,建新矿业涨停,华钰矿业、驰宏锌锗等纷纷大涨。

  消息面上,商品期货市场黑色系品种螺纹钢、铁矿石、焦煤和焦炭继承了上一交易日的强势,继续大涨,并未受到国际油价暴跌4%的影响。

  短线减仓时机或已来临

  巨丰投顾认为,目前险资举牌受到严格监管、IPO加速等多重因素使得大盘仍不具备走出趋势性行情的条件,维持大盘反弹目标3180点判断不变。这个位置是去年11月11日放量冲关3300点之前的启动点,筹码密集,压力重重,投资者注意高抛低吸。昨日盘中权重股和小盘股跷跷板现象明显,显示在当前位置,做多信心不足。操作上,短线可关注超跌反弹机会,中线可布局年报行情和国资改革主题。

  广州万隆认为,虽然存量博弈的大背景下指数调整的空间不会太大,但分化行情下局部恐慌踩踏所造成的杀伤力也绝对不可小觑。从盘面来看,两市跌幅超过5个点,个股数量达24家,不论是从成交量还是从指数表现来看,周二A股表现都乏善可陈,沪指全天维持低位弱势震荡,创业板则冲高回落。虽然表面上两市依旧呈现典型的结构性分化行情,短线减仓时机或已来临。

  ◎板块

  能源生产回暖叠加政策利好

  机构看好煤炭股一季度阶段性机会

  本报讯 (记者 邹平)黑色系昨日掀起涨停潮,多品种尾盘拉升涨停。其中煤炭板块上涨1.08%,冀中能源、金瑞矿业上涨超4%,开滦股份、山西焦化上涨超过3%。

  消息面上,业内预测,2017年能源生产回暖,预计煤炭生产增速由负转正,原油生产降幅收窄,天然气生产增速提高,非化石能源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煤炭股在政策利好下,一季度会有阶段性投资机会。

  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日前,煤炭行业“十三五”规划落地,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要淘汰过剩落后产能8亿吨/年,通过减量置换和优化布局置换先进产能5亿吨。

  规划预计到2020年煤炭产量39亿吨,需求41亿吨,其中14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37.4亿吨,煤炭产量向14大煤炭基地集中,煤炭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中泰证券分析师刘昭亮认为,当前位置下可逢低布局具备有业绩、估值低,还有国企改革和债转股概念的煤炭股,看好一季度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主要受三个因素催化:春节后下游新开工预期、生产天数恢复至276 预期以及一季度公司业绩释放预期,核心推荐标的:焦煤(潞安环能、开滦股份、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动力煤(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中煤能源);无烟煤(阳泉煤业)。

  煤机龙头受益

  国金证券潘贻立指出,供需好转、煤企盈利,煤机龙头受益。煤价对煤机产业链传导路径为:下游价格复苏——下游煤企盈利好转——设备利用率上升——新设备采购增加。去年去产能之下,煤炭供需好转、价格恢复性上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从年初371元/吨上涨至601元/吨,涨幅62%;8月开始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增速由负转正,至10月行业利润总额573亿,同比增长113%。下游价格和盈利的改善已经逐步兑现,并继续向煤机行业传导,市场集中度提高之下,煤机龙头公司受益最大。

  潘贻立认为,煤机设备投资高峰已过,更新高峰将至。未来如果煤炭限产276工作日制度能够维持,煤炭企业盈利情况持续改善之下,对于煤机设备的投资需求将得到逐步恢复。行业业绩处于底部,龙头公司具备较高业绩弹性。过去几年间下游煤企的不景气使得煤机行业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从6家煤机上市公司来看,2012年整体业绩达到高峰,收入规模352亿、净利润39.6 亿;而到今年前三季度,6家公司收入138亿、净利润2.26 亿,仅为峰值时期的39%、5.7%。与此同时,应收账款和存货增至204亿、116亿元,是2012年的1.87倍、1.5倍;行业利润率处于历史低位,下游行业复苏带来企业现金流和利润表的改善,行业龙头企业具有很大业绩弹性。

  潘贻立建议重点关注煤机设备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天地科技、郑煤机、中信重工,同时关注创力集团、冀凯股份、山东矿机,以及关注产业链中具备投资机会的煤矿安全设备龙头尤洛卡、煤化工装备龙头天沃科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