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济堂抛员工持股计划 高溢价回购令股价“起跳”

2017年01月11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罗伟

  有股票复牌后暴跌引来一片哀嚎,有股票复牌后原地起跳博得好彩。

  停牌大半月的同济堂(600090,SH)1月10日一复牌便以涨停开盘,后虽开板,但截至收盘仍然有5.45%的涨幅,全天换手率5.74%。

  市场的热烈反应还在于公司已经拟定好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更值得留意的是,员工持股计划中的股份,上市公司打算通过二级市场回购获得,且回购价格的上限为15元,远远超过了现价。

  持股计划参与者众多

  按照同济堂的说法,同意回购公司发行的A股股份,并将该部分回购股份作为公司后期员工持股计划之标的股份,过户至员工持股计划账户。回购股份的方式为二级市场购买、大宗交易以及其他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同济堂的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者众多,总人数不超过500人,其中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10人,合计认购份额为2000万份,占比20%;其他员工合计认购份额不超过8000万份,占比80%。这其中的10人包括了公司董事李青、魏军桥、林晓冰、孙玉平、王渊,以及监事李红全、周璇、杨涛,以及高级管理人员李冲、胡建华。

  据悉,本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24个月,期满后还可通过董事会延长存续期。

  同济堂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以投资者身份问询的记者,公司方面其实非常支持员工持股,“这个你可以看看去年1月份的公告”,该人士表示,从很早之前其实就已经有员工持股的情况。

  高溢价引起市场兴趣

  值得留意的是回购价格的设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此次回购股份价格为每股不超过15元/股,回购的资金总额最高不超过1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公司预计回购股份约为666.67万股,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比例约0.46%,回购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至2017年6月30日。

  回头再看复牌之前,同济堂的股价定位在11.75元上,15元的回购价格上限相当于较二级市场溢价了27.66%。记者看到,15元的回购价格上限非常特殊,因为在2016年1月7日以来的一年时间里,同济堂的股价都没有超过15元,最高时也就在2016年4月14日上摸过14.85元。

  受此影响,1月10日复牌,同济堂便以涨停价开盘,虽然盘中高开低走,但最终报收于12.39元,涨幅5.45%,当天换手率5.74%,此价格距离15元的上限,仍然有一定的距离。

  上述的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称,15元这个设定是一个上限值,并非一定按照这个价格进行回购。但如果在股东大会之后开始进入回购流程时,二级市场的价格超过了15元这个上限的话,方案还会有所调整,“我们会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买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