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11月份5.3万人进证券行业 创六年来之最

2017年01月11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目前,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执业人数突破一万人

  ■记者 李 文

  虽不及2015年的辉煌,但在去年,券商单季行业盈利环比稳步提升。在业绩回暖的同时,证券行业从业人数也大幅扩容。

  伟海证券精英网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数据显示,去年(数据截至2016年11月份)券商注册从业人员数量为31.6万人,同比增长10%,达到六年来的峰值。而去年11月份,是2016年券商执业人数逐月环比增长最多的月份,这其中有5.3万人新入行,也创下六年来之最。不过,在去年,除一般从业人员之外,其他业务部门比如经纪、投资顾问业务等部门从业人员均在减少。

  从公司层面看,目前,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执业人数突破一万人。

  六年间

  证券行业新增2.9万人

  回顾六年来证券公司执业人数,由2010年11月份的21.4万人,增长至2016年11月份的31.6万人,在近三年中实现逐年增长。

  2016年的执业人数是六年来的峰值。从去年前11个月证券公司执业人数合计来看,除了4月份和2月份,其余月份的执业人数均实现环比增长。其中,11月份是执业人数爆发增长的月份,环比增长26.9%,主要得益于一般从业人员的增长,环比增幅为38.72%。

  实际上,近六年来,去年11月份是券商执业人数逐月环比增长最多的月份,达到66928人。次高点是2010年的12月份,但当时也仅增长12434人。回看去年的11月份,证券公司新加入人员有72054人,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有5.3万人是新入行的,也创下六年来之最。

  六年间,在2011年10月份,“逃离”证券业的人数最多,达到9770人,在2012年2月份,又迎来一波离职高峰。

  从截至去年11月份数据来看,海通证券的执业人数最多,达到11932人。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以此位居第二、第三,人数分别为11230、10470。广发证券执业人数也突破一万人,达到10429,位居第四。

  除一般从业人员之外

  其他业务部门人员均减少

  从各项业务来看,目前,券商经纪业务人数达到43958人,占比14%。从去年经纪业务人员变动情况来看,有数据可查的11个月份中,除了3月份之外,其余每个月份,从业人数都在减少,2月份人数减少最多,减少3369人。经纪业务从业人员从去年1月份的6.96万人减少至11月份的4.39万人。

  实际上,除了一般从业人员之外,去年投资咨询、经纪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人、投资主办的执业人员数量均在逐月减少。

  再来看公司方面,实际上去年进行大规模增员的公司不在少数,比如九州证券的人员扩张已经不是新闻。在去年3月份时,九州证券经纪人数量仅为两位数,行业排名100之外。九个月的时间,九州证券经纪人数量已经跻身行业前十,截至12月2日,九州证券经纪人数量达到2698人。而记者据伟海证券精英网数据统计,九州证券仅在去年5月份和6月份增员数量就达到732人。记者统计发现,九州证券执业人数由2015年11月份的561人增至去年11月份的4340人,一年之内增长3779人。

  去年还有多家券商在大量招兵买马,《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每个月增员最多的券商发现,招商证券分别在去年7月份、3月份、1月份增员237人、584人、427人,增员数量均在当月排名第一,仅这3个月份就增员1248人;国泰君安在8月份和9月份工作共计增员659人。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证券在去年3月份执业人数变化环比增长584人,环比增幅为6.93%,月度环比增长人数是近6年时间里最多的。据记者统计,招商证券在近一年内增员355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年(2015年11月份至2016年11月份),执业人数超过一千人的券商有5家,分别是九州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方正证券、安信证券,分别增员3779人、2939人、1752人、1445人、1342人。

  看来,券商不仅是分析师眼中具有配置价值的金融子版块,对于就业人员也具有很大吸引力。虽然证券行业2016年度业绩较2015年度大幅回落,但是2016年以来单季行业盈利环比稳步提升。同时,纵观2013年度以来证券行业净利润水平,在2015年经历多次大跌之后,2016年行业盈利整体仍较2013年、2014年上了一个台阶。另外,较高的薪酬也是吸引人们进入证券业的一大因素。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