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要求今年严控风险增量

2017年01月11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10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7年全国 银行业 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据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12月末, 银行 业金融机构资产余额2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4%;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拨备覆盖率175.5%,资产利润率0.99%,资本利润率13.2%,资本充足率13.3%。

  会议在部署下阶段银行业改革发展及监管重点工作时称,严控不良贷款风险,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严控风险增量,加强统一授信、统一管理,严格不同层级的审批权限。严盯流动性风险。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负债管理能力,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建立健全城商行、农商行流动性互助机制,发挥好信托业保障基金作用。严管交叉性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确保对同类业务适用同样的监管标准;实施穿透原则,对资金源于银行体系的各类交叉金融业务,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纳入全面风险管理;做实并表监管。严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严治 互联网 金融风险。继续推进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加快分类处置和清理规范。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校园网贷业务的综合整治力度等。

  全力协助试点银行机构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适时扩大试点范围;继续推动设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切实发挥债委会作用,支持去产能: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力和竞争力的企业,要制定清晰可行的资产保全计划,稳妥有序推动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对于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去杠杆。坚持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权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严禁将“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作为市场化债转股对象。

  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辅导有设立计划的地区推动民营银行设立工作。强化联动监管。强化部委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协调,共同做好跨行业跨市场重大风险处置和危机处理。强化监管处罚。今年要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问题,使查处真正成为监管利剑等。

  (原标题:银监会要求今年严控风险增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