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资金博弈行情分化 短调不改长期上升趋势

2017年01月11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周二,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个股分化明显,成交量继续保持相对低位。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61.67点,下跌9.57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纷纷收阴,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4174.36亿元。在存量资金博弈中,目前市场维持窄幅震荡态势,短期市场将如何演绎?有哪些品种值得关注?本文梳理各大机构的分析观点,为广大读者答疑解惑,以供参考。

  ■记者 张 颖

  大势:

  短期调整预期增强

  广州万隆:周二A股表现平淡,上证指数全天维持低位弱势震荡格局。虽然表面上两市依旧呈现典型的结构性分化行情,但盘面出现三大特征或预示短线减仓时机已来临。其一,跌停板个股的数量是观察市场是否存在恐慌杀跌情绪最直观有效的指标,昨日两市跌停板数量增至10只个股,这表明部分资金嗅到了一丝危险气息,离场意愿坚决;其二,前期石油、航空等混改排头兵板块均出现冲高回落走势,短线获利资金正在逐步离场,而一旦强势题材股大幅回调,大盘势必失去重要支撑;其三,沪指持续处于高位但上攻乏力,且成交量又迟迟不见放大,所以极有可能导致空头的反扑,从而引发个股的大面积调整。总之,虽然存量博弈的大背景下指数调整的空间不会太大,但分化行情下局部板块恐慌踩踏所造成的杀伤力也绝对不可小觑。

  川财证券:昨日大盘在60日均线处窄幅盘整,周一领涨的保险、石油、军工等板块昨日转为领跌板块,预示当前难有强有力的领跑者,短期内大盘继续上行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从之前的历史走势看,当1月份指数处于行情低位时,当月都是以阴线报收的。因此,在长线看多的前提下,今年1月份沪指将会收阴,短期调整不可避免。

  策略:

  春季反弹紧抓两主线

  北京股商:大盘仍处于冲关前的蓄势中,即便出现调整也属于正常洗盘,且向下调整空间有限不必恐慌。当前A股处于春季反弹趋势行情中,即使有反复,也属于技术层面的调整,可逢低吸纳,关注年报和改革两条主线。

  招商证券:在行情的分化中,投资者预期在不断调整,可尝试买入优质成长股。预计短期大盘反弹趋势未变,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可关注猪肉、充电桩、民营银行、农用化工、电改、新零售等主题。

  巨丰投顾:目前,存量资金博弈导致市场进退两难,而这种局面或许还将延续,因此只能是在持股观望的基础上紧跟热点,在没有出现明显的趋势性行情前,不宜盲目加大仓位。操作上,逢低可逐步加仓,重点关注央企改革、“一带一路”相关标的。此外,中小创中质地优良标的,可考虑逐步买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