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字号扎堆挂牌新三板

2017年01月11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不少中华老字号正通过资本市场焕发 新生 机,新三板因审核周期短、准入门槛低而成为首选。新三板市场出现越来越多老字号的身影,仅2016年就有 怀山堂 、 咸亨股份 等十余家老字号公司登陆新三板。

  扎堆新三板

  2016年1月, 狗不理 和天津 同仁堂 两家老字号企业同时登陆新三板。

  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年,主营狗不理速冻包子以及糕点、酱卤肉制品等产品,是速冻包子行业领域的龙头品牌。2013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保持在15%-20%,盈利能力稳定。

  天 津同仁堂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制药企业,公司的一批独家产品在国内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

  事实上,登陆新三板的老字号可谓五花八门,包括卖豆腐乳的咸亨股份,卖猪蹄的 丁义兴 ,主营麝香酮的 宏济堂 ,卖婴幼儿饼干的 婴儿乐 。梳理发现,登陆新三板的老字号企业以食品、制药、化妆品等企业为主,分布于北京、浙江、江苏各地。2016年11月,百年老字号怀山堂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山药第一股。2015年,江苏 谢馥春 国妆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当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

  还有不少老字号正紧锣密鼓地筹划登上新三板。如从传统药坊发展而来的百草堂,蜂产品龙头企业北京百花蜂业公司等。

  老字号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口碑,但不少企业体制僵化,长期投入缺乏,受到创新和设计不足、营销手段落后等方面问题的困扰,面临发展困境,亟需资本力量来推动产品创新,重振老字号金字招牌。

  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此前表示,对于老字号企业来说,日后怎么发展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就国内老字号企业目前的经营现状看,三分之一经营状况不错,三分之一基本维持,剩下的三分之一企业几乎处于关门边缘。

  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认为,老字号通过挂牌新三板,就有了包括收入和增长率等方面的财务要求以及合规性的公司治理条件等,更容易通过私募、定向 增发等方式吸引PE、创投等,从而获得融资。

  推动市场化改革

  《老字号绿皮书(2015-2016)》显示,中国的老字号企业大多以食品、餐饮、酿造和医药企业为主,企业中普遍存在的难题是缺少传统工艺技术继承人、工序复杂、人工成本过高,无法满足大规模生产的产量需求。

  专家认为,推动老字号企业市场化改革,培育老字号企业上市,是扶持老字号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股权改革,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将老字号推向市场。

  不过,专家同时提醒,登陆新三板并非就一劳永逸,老字号若想屹立不倒,还需从长计议。

  2016年11月,挂牌仅仅半年的老字号企业船牌日化便匆匆摘牌,成为首家退出新三板的日化企业。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19%,净利润同比增长9.56%。相较于挂牌之前,船牌日化的增长速度大幅减缓。同时,挂牌期间也没有融资和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挂牌新三板后,老字号企业同样面临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挂牌成本导致的企业运营费用增加。在战略发展上整体谋划,包括电商、联合经营、扩展一些新的品类、新的地区,都是老字号的发展方向。

  不少老字号将通过登陆新三板与资本市场链接,同时加大电商等市场培育,作为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百花蜂业的规划提出,上市融资后,百花会加大电商的营销力度,扩大原产地产品在电商渠道的销量,通过销量提升合作厂家的生产能力。借助资本的力量,百花蜂业将通过入股兼并地方合作企业的形式打造跨区域、全国性的集团企业,引领蜂产品行业的发展。

  (原标题:老字号扎堆挂牌新三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