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持续发力QDII业务 公募产品占用额度比例上升

2017年01月11日 07:04    来源: 和讯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居民全球化配置需求旺盛,QDII基金成为市场上的热门品种。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公募QDII产品,占用公募系QDII额度的比例上升,到去年底占比已接近一半。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多只QDII新基金正在发售,属于近两年发行较密集的时间,其中包括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国富美元债等热门的债券品种,此外,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也在发售当中。

  据悉,还有不少QDII产品计划发行,如广发基金申报的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基金(QDII-LOF)已获批,近期将投入发行。同时,部分基金公司在积攒QDII额度,为发行公募QDII做准备。

  “目前QDII额度非常紧,很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出海都很有兴趣,我们更愿意做针对个人投资者的主动管理业务,倾向于发行公募基金产品,不做类似通道的业务。”深圳一位QDII基金经理说。据他介绍,该公司今年也准备发行海外债QDII产品。

  公募基金的积极态度也体现在QDII额度占用比例上。外管局数据显示,目前有37家公募基金拥有QDII业务资格,而获得QDII额度的公司有32家,合计获得285亿美元额度(约合1966.5亿元人民币),平均单家公司获得额度为8.91亿美元,其中额度较多的是华夏、嘉实、上投摩根、南方等。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募QDII基金规模为913.81亿元人民币,约占总额度的46.47%。而2015年底这一比例只有29.47%,显示过去一年公募基金占QDII额度比例有了明显的上升。

  在额度紧俏的背景下,公募QDII频频发出限购公告,目前约有40%的QDII基金处于暂停申购或者限制大额申购状态。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海外业务负责人表示,从国内居民大类资产配置情况来看,海外配置比例仍比较低,这一配置上的“欠账”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逐渐补上。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海外配置难度很大,而且投资国内资产也有较好收益,在布局之前需要考虑“性价比”。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持续发力QDII业务 公募产品占用额度比例上升

2017-01-11 07:0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