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发9公告变更基金经理 宝盈明星彭敢改任或藏玄机

2017年01月11日 06:52    来源: 同花顺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

  开年之初,宝盈基金旗下数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悄然变动。

  记者注意到,自1月4日以来,宝盈基金接连发布9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颇为引人注意的是,宝盈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彭敢同时卸任了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一系列公告发布后,市场随即传出彭敢将离职宝盈基金去往前海开源基金的消息。然而,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彭敢确实已有离职意向,但下一站并非前海开源。

  从宝盈基金方面,亦能看出为彭敢离职做准备的种种迹象。除了提拔了一拨年轻基金经理外,彭敢尚未离任的两只基金此次也都增聘了基金经理。

  9则公告连发

  宝盈基金旗下9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的接连下发,背后酝酿着一场较大的人事调整。

  1月4日,宝盈基金发布了2017年首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宝盈睿丰创新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彭敢因“内部工作调整”被解聘,该基金此后将由易祚兴独自管理。同日,彭敢还卸任了宝盈新价值、宝盈科技30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与此同时,彭敢尚未去职的宝盈资源优选基金也增聘了易祚兴作为共同管理人。

  次日,宝盈再度发布公告称,原本由彭敢、李进共同管理的宝盈策略增长基金增聘朱建明为基金经理。至此,短短两日内,与彭敢相关的5只基金均出现基金经理变更。

  除了上述提到的基金外,宝盈鸿利收益、宝盈新锐灵活、宝盈优势产业也相继出现基金经理变更,而宝盈睿丰创新也于1月9日新聘朱建明为基金经理,与易祚兴共同管理。

  对于涉及彭敢的基金出现的系列变动,接近宝盈基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彭敢最近确实有离职的计划,但目前还有一些不确定性,目前他还担任宝盈资源优选和宝盈策略增长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记者在询问彭敢本人时,其也并未否认即将离职一事,但彭敢表示“目前不方便回应,一切以公告为主”。

  此外,市场上还传出了彭敢将前往前海开源基金的传闻,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求证,该消息并不属实。不过,从种种举动来看,彭敢离职宝盈基金即将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事实上,彭敢离职的消息曾多次在市场传出,此番或将终可划上句号。早在2016年年中,宝盈“四小龙”之一的杨凯已经离职前往中融基金,此番彭敢若离职落定,“四小龙”时代无疑将正式终结。

  在一系列人事调整的背后,记者注意到,宝盈提拔了不少新人。例如新上任的朱建明、肖肖此前均无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其中,肖肖于2015年2月才加入宝盈基金研究部,此次可谓是由研究员直升宝盈优势产业灵活和宝盈新锐灵活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此外,而接替张小仁管理宝盈鸿利收益基金的李进经验亦较少。

  对于这一调整,宝盈基金相关人士回应称,“我们新提了好几位新基金经理,他们基础条件都特别好,期待2017年能够重新起步,发挥宝盈特色,把权益投资做好。”

  规模缩水颓势待转

  一边是老牌基金经理的离去在即,一边是新人基金经理的亟待考验,成立16年来的宝盈迎来了新的转折节点。

  回顾宝盈基金2016年的整体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6年底宝盈基金的规模为432.44亿,较2015年底的793.33亿缩水了360.90亿元,缩水幅度高达45%。由于规模缩水严重,宝盈基金的规模从2015年底的28位下滑至2016年底的第50位,倒退了22名,堪称滑铁卢。

  而规模缩水的背后,宝盈旗下权益类基金表现亦是差强人意。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的12月30日,宝盈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业绩不佳,其中宝盈策略增长亏损了26.30%,宝盈科技30亏损了23.12%,宝盈资源优选亏损了20.98%,宝盈睿丰亏损了21.32%。整体来看,宝盈旗下的权益类基金2016年亏损在20%左右。显然,在权益产品独大而又整体业绩不佳的情况下,规模下滑是必然的。

  事实上,作为一家2001年成立的老基金公司,宝盈基金与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差距也有所体现。资料显示,2001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易方达基金、宝盈基金、融通基金、银华基金、长城基金等五家,其余4家基金公司无论在规模还是产品数量上都超过宝盈,尤其同年成立的易方达已经长居行业前三阵营。

  当然,这背后与宝盈曾遭遇停发新产品的历史背景有关,而在遭遇了近两年的加速下滑后,急需扭转颓势的宝盈也正在寻找新的突破口。

  据宝盈基金有关人士透露,2017年宝盈在固收和量化方面都有规划,固收方面计划做债券增强(债券+打新+量化),量化方面计划做多策略。不过,该人士也坦承,在量化方面打造团队也并非易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人士表示,权益依然是宝盈的重头戏。“权益方面我们现在整体队伍实力应该说相当不错,彭敢首席大弟子易祚兴已经成长起来了,他管理的宝盈国家安全去年表现很不错,再加上张仲维、李进、李健伟、朱建明等新人,还有老基金经理张小仁、盖俊龙、段鹏程等,这个团队组合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对宝盈而言,变化或许并不是坏事。但新旧交替是否能顺利走上轨道,却是未知的考验。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发9公告变更基金经理 宝盈明星彭敢改任或藏玄机

2017-01-11 06:52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