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冰融” 资金面或相对宽松

2017年01月11日 06:55    来源: 同花顺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农历春节临近之际,一度备受资金面扰动而导致规模缩水的货币基金,出现“冰融”迹象。

  记者采访获悉,在前期因净值飙涨而获得个人投资者认可的货币基金,近期再度受到部分机构资金的青睐。虽然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是常见现象,但对在2016年曾遭遇大规模赎回的货基而言,此番能受到资金认可,背后所折射出的究竟是何信号?与收益率密切相关的资金市场又发生了何种变化?

  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位渐回落

  经过2016年年末的净值飙涨状态,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虽仍在高位徘徊,却已有渐渐回落态势。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显示,1月9日,共有83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虽未出现2016年年末个别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突破20%的现象,但其收益率水平整体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

  而来自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全市场544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4%,相比去年12月27日资金价格处于高点位置时的3.11%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有所下行,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正在慢慢向相对正常的收益率水平回归。

  这一现象,从另一类固收产品上也得到了印证。资讯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虽然仍在4%以上,但较前期而言,已经呈现下滑现象。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的最后两周和今年1月的首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突破4%关口后,呈现从高点回落态势。这三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1%、4.15%和4.07%。

  对此现象,农银汇理14天理财基金、农银红利日结基金经理许娅分析认为,一旦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的再投资收益就能更高。现在货币基金收益回落可能由两种原因引发:由于年后可能有大量申购摊薄了货币的收益,也有可能是因为高收益资产大量到期,然后再投资的收益低于之前的资产所致。

  “流动性危机”或解除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尽管近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所下行,但资金对其的偏好程度却似乎在加强。

  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于资金面紧张等因素的影响,货币基金一度遭遇大幅赎回,承受了较大的赎回压力,个别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缩水甚至以百亿元计。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延续此前的缩水轨迹,截至2016年11月末,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39091.42亿元,相比10月末的41783.15亿元大幅缩水2691.73亿元,降幅达到6.44%。

  但是,货币基金在一线银行的零售规模在2016年末的最后一周开始上升。期间业内人士分析称,产品收益率复苏是导致个人投资者申购货币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

  “继个人投资者之后,目前一些机构资金也开始重新申购货币基金,这类基金的流动性危机或许正在逐渐解除。”某银行系基金公司资深固收投资人士向记者透露。

  该人士表示,此前机构对于货币基金的大幅赎回基本上在去年12月上半月完成,就目前而言,部分机构基于对未来资金面不会特别紧张的预判,先期申购了部分货币基金试水。他同时透露,当前申购货币基金的机构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

  资金面或呈“暖冬”状态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货币基金市场的变化,折射出的或许是资金市场的冷暖变化。

  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拟任基金经理汤丛珊对记者表示:“元旦后,人民币汇率的反弹使得外汇流出压力减缓,尽管央行短期内保持净回笼的态度,但市场资金面仍维持相对宽松状态。”

  她认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较快,货币基金由于投资标的是一年以内的债券存款等资产,再投资收益率的下降使得当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行。

  前述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目前机构资金重新申购货币基金,一方面是对此前大幅赎回的一种纠偏,另一方面更是部分机构对当前资金面的一种信心。招商证券(600999)的研报也指出,节前市场的资金面有望维持紧平衡,后续资金面偏紧的状态有望得到修复。

  该人士进一步预测,受到之前信用风险不断释放以及债市调整的影响,2017年的债券基金规模可能出现下降,并难返此前高点。货币基金由此成为一个相对风险较小、且收益较高的资金“避风港”,部分欲在后市进入股市的资金,也可能选择货币基金暂时“栖息”。

  北京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虽然当前资金利率有所下行,但2016年年末的时候,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货币基金投资的很多资产的收益率高达5%甚至更高。该基金经理认为,春节前市场资金面可能再度出现紧张的局面,但这种现象持续的时间不会长,流动性紧张格局在资金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将快速消退。

  许娅表示,基于有些基金在2016年底投资的大量高收益资产仍未到期,这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较短期回购利率仍具备明显优势,在近期资金面较为宽松,又有较多资金申购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可以做较多跨春节的资产配置,货币基金在春节前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基“冰融” 资金面或相对宽松

2017-01-11 06:55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