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汇率走势关键词:以“稳”促“防”成重点

2017年01月10日 19:28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262元,下调594个基点。

  上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绝地反击。1月4日,离岸人民币汇率收盘暴涨926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也大幅反弹,晚盘一度涨至6.9302。截止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大幅上涨逾600个基点,中间价报6.8668。

  2016年底,人民币受诸多因素影响,一度逼近“7”的关口,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仍以双边震荡为主。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升了防范金融风险的“预警级别”。会议指出,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防范汇率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回顾2016,国际上“黑天鹅”频飞,人民币汇率受到波动。展望2017,如何防范汇率风险成为重点。

  2017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美联储预测可能有三次加息;英国正式“退欧”,美元成为避险货币;OPEC组织经过多年谈判,达成减产协议;中东冲突仍未解决,难民涌入欧洲,造成一定社会动荡;东亚各国局势日趋紧张等,都将可能成为汇率波动的诱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分析,各经济体相互之间的融合越来越深,世界主要经济体在经济表现和政策取向上的不确定性都日益增多,人民币汇率也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将防控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尤为必要。

  汇率受到的外部因素影响较大,不确定性也更大。因此,汇率风险的防控必然要多管齐下。

  郭田勇告诉央广网记者,“汇率风险过大会对投资贸易、整个经济运行等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汇率还是要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

  郭田勇表示,要防范汇率风险,两方面工作很重要:一方面国内来讲未来从宏观经济政策上来讲要平稳适度,不宜过于宽松;另一方面是从外汇使用上要进行一些有效的管理。我国的资本项目现在并没有放开,出国、旅游等正常用汇受影响不大。但对于一些证券投资等用汇量较大的金融活动,需要进行有效管理。

  “在防范汇率风险上,政府要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企业改革到位,这些都很重要。”郭田勇说。(谢孟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