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坐过山车 大涨大跌:上周高点至今下跌近30%

2017年01月10日 09:11    来源: 华商报    

  比特币坐过山车大涨大跌

  监管层提示: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能作为货币流通使用

  近期比特币价格在创新高之后突然快速跳水,监管单位先后发布公告提醒注意风险,专家也提醒谨慎参与。

  上周高点至今下跌近30%

  2017年开年第一周,比特币火起来了,OKCoin币行、火币网等多家比特币平台数据显示,1月5日中午左右一度突破8000元/个,但随后突然跳水,当晚急速跌至6200元左右,创下近期新低。随后几天反复震荡。1月9日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止发稿到达6226元左右,并还在震荡。

  年初开始,比特币延续2016年的涨势,继续高歌猛进。OKCoin币行数据显示,1月5日比特币盘中最高报价到达8888元/个,但当晚迅速跳水在6000元左右徘徊,整体跌幅超过25%。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如果按照1月5日高价8888元和目前的6226元计算,下跌了29%左右。

  “跌幅有点大。”聊起比特币的情况,西安玩家张先生说,目前,就身边了解的情况看,谨慎者有的开始减仓,乐观者仍然在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火币网等部分网站发布了提醒公告,提示请注意防范币价大幅波动风险。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分析,比特币本身的规范等不健全,总体上是投机引导。而且关于比特币交易的各类警示也很多,对于虚拟货币的炒作一定要警惕。

  监管层约见交易平台负责人

  比特币价格在创出新高后,再一次受到了监管层的“特别关注”。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官网确实发布了相关通知。

  1月6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联合相关监管部门约见上海市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敦促该平台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应正确看待虚拟商品和虚拟货币,理性投资、自担风险、维护自身财产安全,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

  据媒体报道,央行北京营管局也发布相关公告称,针对近期比特币交易平台运行异常情况,1月6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联合相关监管部门约见“火币网”、“币行”等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提示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及技术风险等,要求其经营行为必须依法合规,并对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开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

  对此,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北京一家比特币平台相关人员,她介绍,其所在平台负责人也被约谈了。“我们的态度是,一切听从央行指挥,积极配合。”她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