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轮动军工板块火起来

2017年01月10日 08: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在中国联通、两桶油股价明显升温之后,受益于“混改”利好,军工成为新年来表现最亮眼的板块。在开年首周大涨4.93%之后,板块昨日继续保持强势,成为指数止跌反弹的重要支撑。机构多对今年的军工板块行情报以期待,同时也认为,板块内个股走向分化难以避免。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政策利好点燃做多热情

  自去年年底以来,混改一词已成为A股高频词。今年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工集团”)公布了混改安排,其已经制定了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接下来将逐步做出股权激励和核心员工持股安排。

  混改消息成为军工行业连日拉升的重要导火索。开年以来,太阳电缆、北化股份、宝色股份和长春一东四只股票反弹幅度已经超过30%。昨日,兵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方导航、光电股份双双涨停,航天通信、航天电子同时大涨逾5%。暴涨的动力来自主力资金拉动,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昨日共有近26.28亿资金净流入国防军工板块,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23亿元。

  除了政策利好刺激股价以外,军工板块处于低位,本身存在补涨需求。有机构研究显示,2016年时国防军工行业行情平淡,全年下跌近20%,在一级行业中位居倒数第4位。

  “在军工装备更新换代的拉动下,今年核心军工央企的订单有望放量,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得到正向优化,从而进一步支撑股价。经过前两年推进改制改革,一些军工企业已做了不少基础性工作,今年改革力度有望加强。”一位熟悉军工行业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板块或将现分化行情

  大涨过后,市场唱多的声音又多了起来。对于红红火火的军工股,也有投行机构提出了谨慎态度,板块后期或将呈现分化走势。

  从行业发展角度出发,军工板块已在2013年至2015年间经历了快速增长,增速放缓将是大势所趋。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截至2016年三季度,军工行业的市值已经扩张至2013年初时的4倍。板块整体市值扩张将由过去的爆发式增长逐步过渡到稳步上行,大幅上行的难度较大,今年板块会更多的表现为结构性机会。

  另一方面, 有市场人士从估值角度提出了担忧。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指出,经过去年调整,军工板块整体PE仍然排在29个一级行业第一位;另外,军费经过了多年10%以上的高增速,2016年增速出现下滑,今年恐怕也难有起色,这些因素意味着这轮军工反弹行情的空间和时间都相对有限。但从细分市场来看,航天系标的股价一直在低位,相比航空和船舶等其他的军工股,有更强的补涨空间。

  ●优质资产注入是看点

  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中,军工股后期投资可以围绕哪些主线呢?具备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最近成功保壳的*ST黑豹成为市场明星股。在置出原有亏损资产以后,*ST黑豹日前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沈飞集团100%股权,标的预估值为73.11亿元。

  中航工业是*ST黑豹的实际控制人,沈飞集团是前者旗下一项核心军工资产。优质资产彻底改变了*ST黑豹的基本面从而刺激股价暴涨,自去年12月13日以来已经连续拉出13个“一字涨停板”。

  资产重组提升股价的逻辑也为机构所认同。“投资者应该从资产重组的角度去精选有优质资产注入预期的国企个股。”国信证券表示,市场原本的混改期待是通过企业所有权的多元化,使得国企的公司治理和经营效率更加高效,从而提升国企的盈利能力。但当前混改存在融资易、改制难的问题,仅依靠混改热点难以形成趋势性的投资主线。

  相关链接

  长春一东:

  兵器集团没有资产注入计划

  深圳特区报讯 长春一东1月9日晚间披露股价异动核查结果。公司公告称,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询问,截止目前,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与公司有关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长春一东股价此前出现了明显上涨。

  公告同时显示,长春一东没有任何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