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个月公告4起!上市房企“开银行”热度渐增 银行成关联交易“提款机”的说法不太可能成立

2017年01月10日 08: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银行+”的股权融合模式似乎魅力无穷,除了互联网企业,房企也纷纷前来赶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仅在去年12月份,就有4家上市房企曝出有意参股或增持银行股权的消息。房企“开银行”究竟“梗在哪”?有人担心房企把银行当成提款机,也有人期待金融成为房企的第二主业(至少是最赚钱的业务之一),还有人规划出了社区金融的蓝图。

  “银行对于关联方的授信审批有详尽的规范和流程,市场化定价是底线,银行不可能轻易沦为‘提款机’”,一家城商行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强调,“不过,银行股东的身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房企增信的观点或许确实有一定道理”。

  房企热衷参股银行

  或许是由于两大行业的高度互相依赖,房企和银行近年来的“绯闻”一直不少。

  元旦之前,新华联发布自愿性信息披露,称近日从参股公司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长沙银行已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相关的申请材料,上述申请已获受理,长沙银行将会根据证监会及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开展后续工作。截至公告披露日,新华联通过全资子公司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有长沙银行28943万股,占其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9.40%。此外,新华联的控股股东也对银行股权表现出兴趣。北京银行此前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及三季报显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在其前十大股东中位列第四,持股比例为4.93%,接近5%举牌线。

  除了新华联,近期还有多家房企披露了有意参股或增持银行股权的消息。

  去年12月24日,荣盛发展公告表示,为了更好地加快“大金融”板块的形成,经过对银行业的长期考察研究,公司全资子公司沈阳荣盛中天实业有限公司拟作为发起人之一,发起设立辽宁振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获得了银监会的筹建批复。

  去年12月10日,新湖中宝披露,拟参与温州银行配股,配股股数 7000万股,配股金额27720万元;同时如有其他股东放弃配股,公司拟认购该配股不足部分。新湖中宝是温州银行单一第一大股,公司表示,“参与温州银行配股,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温州银行资本实力和竞争能力,目前公司资金较为充裕,参与配股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去年泛海增持民生银行H股同样引起了市场关注。截至去年12月20日,泛海系持股至5%的举牌线。而泛海控股在去年12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泛海控股授权子公司泛海股权的投资H股的资金上限为逾30亿元,目前仍有逾20亿元的“备用子弹”可以使用。

  事实上,房企对于银行,尤其是区域银行股权的热衷并非始于2016年,只不过2016年的相关案例比较多。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至少有30家房企入股以区域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

  房企更爱小银行

  早在2013年徽商银行谋求H股上市之际,万科就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了徽商银行H股公开发行。万科相关人士当时表示,参股商业银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相对于万科过千亿元的年销售规模,其参股徽商银行的投资规模不大,但可望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公司率先向客户提供国内领先的社区金融服务,提升公司在全面居住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从2013年数据来看,万科的相关投资产生了不足4000万元的浮亏:初始投资金额为24.99亿元,期末账面值为24.6亿元。不过截至2016年中期(万科2016年年报尚未披露),该笔投资已经获得了不错的账面回报,期末账面值增至35.41亿元,较初始投资金额增加了10.42亿元,浮盈接近42%。如果再考虑到,万科所追求的“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所带来的隐性收益,万科此次投资可以说既稳健又高效。更为重要的是,徽商银行目前正在排队谋求A股上市,考虑到A股市场较H股市场可能的溢价,万科等账面投资收益还将可能有明显增长。

  除了万科在徽商银行的成功范例,恒大举牌华夏银行、越秀集团116亿港元收购创兴银行等消息也曾经赚足了眼球。

  不过,从房企的“口味”来看,区域银行参股或控股成本较低,且可以比较容易的占据前十大股东席位,是多数房企(尤其是二线房企)的首选。

  以H股上市银行郑州银行为例,该行2016年中报显示,其非境外上市内资股十大股东中,有豫泰国际(河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三家房地产公司。而其主要股东还包括了正商置业、鸿宝集团等房地产公司。

  银行划定关联交易红线

  房企入股银行,确实很容易引发市场联想。其中最敏感的猜测是房企能否通过参股银行,打通其自身的融资渠道,从而降低融资成本。毕竟,对于国内的房企来说,企业的发展甚至存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银行的关系,而股权纽带无疑是调整“远近亲疏”最为便捷的手段。

  据有关媒体去年11月中旬的报道,监管部门通过以往对银行的排查曾发现,大量关联贷款流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钢铁、煤炭等领域,隐藏了不少风险隐患,“中小房企参股地方法人银行增多的情况也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相关摸底也已展开”。

  不过,从目前公开披露出来的投资规模较大的参股案例情况来看,房企参股银行后仍十分本分;从业务互补的角度分析,甚至可能银行获益更多。再以万科参股徽商银行为例,财报显示,2015年万科的存款喜欢“躺”在徽商银行“睡大觉”——存款无疑是对银行业务最直接的支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期万科存于徽商银行的存款为10934万元 (2014年末数字仅为703.71万元),这也是徽商银行在万科中报里仅有的三次亮相中的一次。至于市场所担心的房企向参股银行借钱,从万科披露的情况来看,“公司在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信情况良好。截至2016年6月末,公司获得银行给予的授信总额度合计为1193亿元,其中公司已使用授信额度469.91亿元”。从万科对于授信的使用率来看,银行估计正排队准备借钱给万科,徽商银行恐怕一时半会还轮不上呢。

  当然,也有观点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推出三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导致当时国际金融市场上有大量低息热钱。但是,如今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汇率波动加剧,房企惯用的海外发债成本上升,国内融资需求增加,与国内银行的股权联姻或战略合作对于房企来说自然提上了日程。

  不过,从商业银行的态度——“对于关联方授信的审批条件、融资利率、费率执行本行定价政策且不低于同业定价标准”来看,“提款机”的愿望(如果确实有)恐怕将会落空。本报记者 张 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