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嵌入节能减排 鼓励应收账款证券化

2017年01月10日 07: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专家认为,推动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可以盘活企业资产

  近期,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

  在完善节能减排支持政策方面,《方案》提出推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鼓励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研究设立绿色发展基金,鼓励社会资本按市场化原则设立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减排项目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鼓励绿色信贷资产、节能减排项目应收账款证券化。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系主任文雁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来,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是“能源回弹效应”。由于存在“能源回弹效应”,单纯依靠提高工业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潜力有限;二是资本市场和金融模式约束。由于受制于资金流动性和融资约束,相关企业无法有效进行节能技术研发,以及采购和使用相关设备;三是地方困境。部分地方政府受困于GDP数字、监管失位和地方债务高筑,无法有效监管和扶助相关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因此,节能减排不仅是节能技术问题、发展理念问题和法律制度问题,更涉及资本市场嵌入问题。

  文雁兵表示,毫无疑问,资本市场的嵌入对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应收账款证券化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应收账款的大量存在已成为制约公司快速发展的瓶颈,大量的应收账款存在会增加公司的持有成本,若处理不当会变成呆账坏账,因此如何盘活应收账款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推动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企业不必等应收账款到期就可将其转化为可流通的证券,盘活了企业的资产。应收账款证券化是指发起人把未来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经过结构性重组形成一个资产集合,通过信用增级、真实出售、破产隔离等技术出售给一个远离产品的特别目的的载体(SPV),由SPV在国内、外金融市场上出售有价证券,最后用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来清偿所发行的有价证券。”文雁兵表示。

  文雁兵认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也可以通过应收账款证券化进行缓解,地方政府囿于推动节能减排的相关项目债务更是可以通过应收账款证券化进行解决。本报记者 苏诗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