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或可关注

2017年01月10日 07:27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从2015年6月5日最高位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去一半多,整体估值也降至最近三年以来的最低位。但部分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目前可适当布局。

  昨日,A股上证指数、深成指和创业板三大股指中,唯有创业板下跌了0.17%,报收1961.62点,成交525亿元,地量和地价同现。从2015年6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从最高的4037.96点下跌到目前的2000点以下,累计跌幅达51.43%。成交量从2015年12月12日2102亿元下降到昨日525亿元,跌幅为75%。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9日收盘,深市1875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1.74倍。其中,创业板574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为73.13倍,相对于最高点下跌了近五成,并进入最近三年来的低位区域。

  不过,多数机构人士表示,创业板整体压力依然存在。“深港通开通后,港股的创业板整体仅约15倍,而现在A股的创业板还是70多倍,估值还有进一步压缩空间。”前海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

  三因素影响创业板估值修复

  今日将有凯众股份、泰嘉股份和艾迪精密等三家公司网上申购,而本周五个交易日新股累计将发行15只,其中,周五有4只新股同时申购。德勤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家至420家企业完成IPO。而同时,新股发行估值都偏低,一般在22倍左右。IPO加速直接降低中小创股票的稀缺性,并对估值修复施压。

  同时,自去年以来,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案例大幅增加,也使得中小创失去了未来的成长预期。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也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资金更多的是做多石油、军工、有色等重资产行业,而对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生物技术等轻资产板块比较谨慎。

  中小创业绩增速相对较高,创业板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2012年出现大幅下滑后呈现逐年稳步攀升的态势。

  “从横向业绩对比来看,中小创依然是增速较快的,但纵向比较,增幅并未超预期。但二级市场上总还是有部分拔尖的公司,被整体环境错杀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

  这也意味着,一些低估值的优质成长股可以适当布局。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