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早出晚归”作战 资金主抓权重+军工

2017年01月10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低开高走,上证综指强势收复上周五失地,创业板再度疲弱垫底。但整体市场人气的活跃使得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大降近七成,只有71.00亿元。不同于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全天都呈现“失血”状态,昨日沪深300获得了13.09亿元的主力资金 净流入,且主力资金“早出晚归”也主要围绕沪深300进行布局。除此之外,申万国防军工板块获得21.6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成为了昨日的“最大赢家”。

  尾盘回流沪深300吸金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开启反弹走势,上证综指更是一举收复上周五失地,深市各主要指数表现相对偏弱,而创业板再度表现垫底。行业板块及概念板块均涨多跌少,市场人气相对活跃。

  也正是由于周一市场表现较为活跃,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大幅收窄。据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主力资金金额只有71.00亿元,较上周五大幅下降近七成。两市共有1070只股票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较上周五也出现大幅提升。

  从细分板块来看,昨日“中小创”依旧是“失血”的“重灾区”。昨日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只有278只和156只股票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板块净流出主力资金金额分别为23.62亿元和21.02亿元,但也双双较上周五明显回落。而沪深300昨日却获得了13.09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与“中小创”的“失血”形成鲜明对比。

  从日内 资金流向数据看,主力资金昨日“早出晚归”特征显著。昨日开盘时,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主力资金金额达86.94亿元,但到了尾盘时情况发生了逆转,有6.95亿元的主力资金回流A股。而这些主力资金回流的主要目标是权重股,昨日沪深300板块在开盘净流出13.47亿元主力资金的情况下,尾盘时获得了4.16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而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早盘分别净流出12.38亿元和2.94亿元的主力资金,尾盘时虽然主力资金依然呈现净流出状态,但金额出现明显回落,分别只有3465.06万元和420.65万元。

  由此可见,昨日主力资金盘初对行情相对谨慎,但随着指数不断震荡上扬,参与热情也开始不断回升,而权重蓝筹板块依然是主力资金青睐的重点板块。

  军工板块成主力资金最爱

  除了权重蓝筹板块以外,军工板块昨日也因其强势表现而获得主力资金的特别关注,申万国防军工板块获得21.6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远远超过其他行业板块,且无论从日内 资金流向还是从个股资金流向看,军工板块都是昨日最吸金的品种。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只有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公用事业和钢铁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且仅国防军工板块的净流入额在20亿元之上,达21.60亿元,而其余三个板块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4.99亿元、8229.01万元和6110.93万元。

  从昨日行业板块日内资金流向情况看,国防军工板块无疑是昨日的“最大赢家”。昨日早盘时,28个行业板块中只有国防军工板块获得了主力资金4971.74万元的净流入,而其余27个行业板块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汽车、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房地产和计算机板块的净流出规模都超过了5亿元。而到了尾盘时,获得主力资金加仓的板块增加至16个,国防军工依然以3.10亿元的规模排在行业板块的首位,紧随其后的机械设备和公用事业也分别获得了2.32亿元和2.23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而钢铁、交通运输和纺织服装的净流入规模也在5000万元之上。而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的12个行业板块之中,非银金融、汽车、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和有色金属板块的净流出金额超过了5000万元,但也都在9000万元之下。

  昨日军工股纷纷居于主力资金净流入榜的前列。昨日中国重工、北方导航、兴齐眼药、晨曦航空、中国核电、五粮液和中航飞机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在2亿元之上,其中中国重工的净流入金额更是达到了5.26亿元,遥遥领先其他股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