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岁末年初基金经理变动加剧 老司机出走惹关注

2017年01月10日 06:40    来源: 同花顺    

  岁末年初,一年考核成绩落定,公募基金经理人事变更突然增多,近一月新聘和离职的基金经理双双增加。业内人士认为,公募投研人才市场需求增大、资管机构和产品发行越来越多,未来基金人才流动性可能进一步提高。

  新聘人数环比翻倍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新聘、离职和替换的基金经理人数都不少。如华富货币市场基金增聘姚姣姣、中融鑫回报混合增聘姜涛、银河君信混合增聘杨琪等为新任基金经理;华夏红利混合基金经理刘金玉则公告离任,剩余赵航、陈虎、蔡向阳三人共同管理该基金;而宝盈新锐混合原基金经理盖俊龙因“内部工作调整”离任,肖肖为新聘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近一月来,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人数达到56人,环比增长30人,增长1倍多;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7人,较前一月增加5人离职。从基金经理的来源看,新上任的基金经理多数来自基金经理助理岗位,少部分是由同行“挖过来”的基金经理。

  谈及新聘基金经理近期大增的原因,华南一位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基金经理人数增多,一是因为产品发行增多,为避免“一拖多”影响产品业绩,增聘基金经理就成为维护产品运作的必要手段;二是随着基金行业人才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基金公司需要做好核心投研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前布局。

  “老司机”出走

  基金公司有压力

  然而,增聘基金经理较多的基金公司同时也是离职基金经理较多的公司,不少公募“老司机”的出走更是让公募基金公司“亚历山大”。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博时、华夏、中欧、南方、鹏华皆有基金经理离职,或许这也是基金公司“调兵遣将”的原因,以新任命的基金经理迅速填补离职空缺。从离职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来看,近一月离职的17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3.45年,任职时间在2年以上的有11人,占比高达64.71%,有4位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在5年以上。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管理经验丰富的资深基金经理是基金公司的宝贵财富,但多数业内资深基金经理或因为不满公司的激励机制,或无法实现个人发展规划而离职,这些空出的岗位一般会安排基金经理助理“替补”上去;另一方面,不排除一些产品业绩不达标,按照公司考核要求,可能会在年初替换一些业绩低于预期的基金经理。

  此外,在混业竞争加剧、公募基金大扩容的背景下,公募基金投资人员的选择也越来越多,人才流动呈现加速状态。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获得公募牌照的资管公司已达到121家,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为9家。证监会公示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中,仍有41家公募基金公司在排队候批。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在大资管时代,基金公司越来越多,专业人才也越发“紧俏”;同时,新设立和排队候批的基金公司越来越多,新公司都需要建立投研团队,也会通过各项激励措施吸引核心投研人才加盟。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岁末年初基金经理变动加剧 老司机出走惹关注

2017-01-10 06:40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