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知名私募去年亏多赚少 CTA及债券策略表现出色

2017年01月10日 06:45    来源: 新浪    

  2016年已经过去,从各家私募基金产品表现看,证券类私募中占比最大的股票策略型产品整体表现不佳,去年普遍出现亏损,而管理期货(CTA)、债券策略成亮点。

  与之对应的是,知名股票私募2016年整体投资收益并不理想,规模在百亿以上股票类私募大多为负收益。

  CTA及债券策略领跑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私募基金受年初熔断影响,在去年1月损失最为严重,平均亏损10.44%,仅9%获得正收益。

  分策略来看,关注度最高的股票策略整体表现垫底。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6年,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6.72%,在各策略中排名垫底,其中,不足25%的基金取得正收益。亏损主要源于年初熔断,2016年1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亏损13.74%,其中仅3.78%获得正收益,而后各月业绩虽有回升,但也没能弥补年初的损失。

  除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及组合基金外,其他各策略私募基金均取得了平均正收益。其中,CTA和债券策略领跑。统计数据显示,管理期货策略以19.64%的平均收益夺得2016年各策略排行榜的冠军,其中超8成产品获得正收益。具体来看,主观期货平均收益21.15%,程序化期货平均收益19.08%。

  债券策略同样表现不俗,超9成的债券型私募产品2016年获得正收益。据朝阳永续研究院统计,信用债策略在2016年表现相对较好,尤其是高收益债策略。在流动性承压下,高资质高流动性的债券首先受到了冲击。而前半年通过内部杠杆投资信用债则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以年度收益来看,映雪投资、暖流资本、泓信资本旗下产品排名前三位,收益分别为36.51%、33.71%和22.70%。

  知名股票私募

  多数折戟

  与股票策略整体表现欠佳相对应,知名股票私募机构去年大多经历了较为郁闷的一年。

  证券时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淡水泉投资赵军、星石投资江晖、和聚投资李泽刚、展博投资陈锋、重阳投资裘国根等均未能取得正收益,上述知名私募管理规模均在百亿以上。

  尽管2016年股票市场表现平淡,但仍有优秀基金管理人成绩斐然。据朝阳永续研究院统计,蓝海1号无悬念以180.92%的收益夺冠,与第二名业绩差异接近75个百分点。其管理人蓝海韬略可谓2016年的大黑马,在该年度大多数月度榜单里位居首位。据了解,“蓝海1号”基金经理苏思通投资风格犀利,擅于把握事件性机会,通过集中持股,灵活管理仓位积累收益。从蓝海1号净值走势上看,该产品避开了去年初的熔断,前7个月积累了近200%的收益,8月后净值基本走平。“辰阳恒丰1号”以105.97%的收益列居第二,“恒丰”系列为单客户委托定制产品,持仓非常集中。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知名私募去年亏多赚少 CTA及债券策略表现出色

2017-01-10 06:45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