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季节性影响 预计2016年12月CPI约为2.3%

2017年01月09日 19:24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我们预计2016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2.3%,波动范围在2.2%-2.4%。其中翘尾因素影响1.8%,新涨价因素上行0.5%。12月份CPI环比上行。12月份食品价格回升,蔬菜和猪肉价格上行,受到寒冷天气和雾霾的影响,猪肉则处于消费旺季,其他食品价格以涨为主。非食品价格依旧上行,燃料、医药等价格继续上行,带动非食品价格走高。

  2017年1月份CPI翘尾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左右,翘尾水平与上月持平。1月蔬菜价格继续上升,主要受冬季极端气象等原因影响,蔬菜物流成本上升,同时春节到来,蔬菜价格节日性走高。猪肉价格继续上升,北方杀年猪到来,但猪肉大幅上行概率不大。12月鸡蛋、水产品、水果价格上行,预计总体食品价格将升高。1月租金价格保持平稳。但1月我国燃油价格、受节日影响的旅游价格大幅上行,预计非食品价格涨幅也较大。

  2016年开年,受寒流影响,蔬菜价格涨幅达到29.9%,上一次蔬菜价格春节期间出现如此涨幅是在2008年时。3月份开始猪肉价格上行,猪肉拉开了持续近3个月的上涨。1、2季度物价在2.1%,物价水平比2015年上行。

  2016年物价基本保持适度波动,虽然四季度物价水平上行,有一定的燃料传导因素,但是并未有太多的货币因素,物价仍然平稳范围内波动。2017年全年翘尾水平低于2016年,尤其是1季度翘尾水平较低,物价可能会回到1.7%左右,2、3季度物价回升至2%以上,4季度会有所回落,全年物价水平预计在1.9%左右,低于2016年预计的2.0%~2.2%。

  整体经济处于下行转轨阶段,我国经济并不是全面下滑,结构性调整仍在进行。2016年供给侧改革发力,加之房地产和基建的上行,使得GDP增速保持平稳,CPI水平上升。国际市场需求依然疲软,大宗商品2016年有反弹但持续性存疑,我国CPI仍然是处于低水平,只有当我国经济真正好转,经济增长回升,对内需求回升的同时刺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CPI才会随之上行。

  我国对3%的CPI仍有容忍度,全球经济走弱,各国为2%的通胀率挣扎,我国的CPI水平明年来看突破3%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虽然有输入型通胀压力,但未叠加经济走热,物价忧虑仍然不到,但未来一旦经济回暖,物价上升速度会加快,政策两难程度提高。(银河证券)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