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化及黑色系集体爆发 橡胶暴涨逾5%

2017年01月09日 15:51    来源: 新浪财经    

  午后商品持续上涨行情,能化板块及黑色系集体爆发,橡胶(18970, 955.00, 5.30%)一路狂飙,涨逾5%,铁矿石、PVC(6380, 250.00, 4.08%)大涨逾4%,双焦、热卷、螺纹涨逾3%;有色金属强势,沪锌、沪镍上行,农产品普遍走弱。

  截止下午收盘,胶板涨停,橡胶涨5.30%,铁矿涨4.48%,PVC涨4.08%,焦炭(1589,61.00, 3.99%)涨3.99%,热卷涨3.73%,焦煤涨3.67%,螺纹涨3.57%;跌幅方面,硅铁跌停,大豆跌1.59%,锰硅跌1.43%,玉米(1508, -14.00, -0.92%)跌0.92%,郑油跌0.87%。

  需求下降预期 双焦先扬后抑

  经历了大幅去库存后煤焦库存处于近几年低位,这给明年煤焦价格提供了一定支撑。一般情况下企业利润增加会带来产量增加,但明年供暖季结束后发改委是否会放开276个工作日是个未知数,因此若明年煤炭企业在一定时期仍要执行276个工作日,那么煤炭价格将由于阶段性供给收缩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明年国外煤企在利润驱使下复产或加速,预计炼焦煤进口量将增加20%左右,或抵消我国煤炭企业限产利好,而从需求方面看,煤焦需求中期来看不容乐观。2016年10月我国房地产限购升级,房屋销量开始走下降趋势,因此明年下半年房地产新开工或有一定幅度下降。

  2017年钢铁行业将进入到实质性去产能阶段,全年由于钢铁产量下降或减少焦炭需求1200万吨左右,炼焦煤需求也将相应减少。下半年若配合钢铁行业去产能加强以及煤炭企业生产恢复330个工作日,煤焦下跌概率较大。

  成本支撑 橡胶价格底部已现

  在长江证券的天然橡胶产业电话会议上,天然橡胶协会秘书长郑文荣看好天然橡胶的下游需求。

  郑文荣预计2017年天然橡胶产量不会超过1200万吨,但消费至少会达到1260万吨,甚至更多。小轿车一条半钢胎消耗橡胶5--6公斤,客车和货车的一条车胎需要消耗橡胶100多公斤。所以前段时间橡胶需求增加其实是因为载重车胎(即客车货车车胎)需求增加,增长了20%多。

  此外,经过连续五年的下跌之后,由于价格过低,割胶积极性越来越低迷,新胶的资源越来越少。郑文荣认为,“目前的价格低于橡胶的生产成本,这是不可持续的,天然橡胶割胶的技术要求非常高,需要熟练工种。所以一定要补贴留住熟练的胶工。从生产成本的角度来看,农垦和其他企业的橡胶价格才有代表性,胶价18000元/吨--20000元/吨即是橡胶价格底部,未来胶价仍有可能上涨。” 受成本支撑,橡胶价格底部已现。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