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控参股民营银行或谋金控

2017年01月09日 09:1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35家上市公司共参股17家民营银行,多数公司曾布局金融业务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众多资本争相追逐的民营银行已然成为新的风口,而资本追逐的最终目的或为自身谋求金控平台布局。

  1月6日,中信银行公告称,该行与百度联合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而这是今年银监会发放的第一张民营银行牌照,至此,民营银行已达17家。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大量上市公司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7家民营银行的股东中有35家上市公司身影,除阿里、腾讯、百度等在美股、港股上市外,A股上市公司参与的也近30家。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发现,上述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曾有金融业务布局。

  上周,一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陈铭(化名)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类公司争抢银行牌照,可能与进行金控布局有关。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公司构筑的金控平台已达53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认为,金控平台体系下,银行牌照是核心。也有分析师表示,民营银行的发展前景好,上市公司或借由参股实现转型。同时,平台型公司自身的黏性客户,也将支持其银行业务展开,并形成主业推动力。

  一家上市银行办公室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虽然民营银行景气度较高,但应以特色立行,才能赢得市场。

  35家上市公司抢食民营银行“蛋糕”

  追逐民营银行的各路资本中,除了阿里、腾讯、百度等资本巨头外,更迎来了阵容豪华的上市公司团队。

  1月6日,中信银行公告称,接到银监会批复,同意该行与百度联合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在北京筹建。

  这是今年监管层发放的首张民营银行牌照,至此,监管层发放的民营银行牌照已达17张,注册资本在20亿至40亿之间。而阿里、腾讯、百度等三家互联网公司也全部获得了民营银行牌照。不同的是,百信银行是中国首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联合发起,将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

  从2014年发放5张民营银行牌照试点后间隔一年多,在去年的最后两个月密集发放了11张牌照,今年首周就发放了一张牌照,民营银行或有放行加大节奏。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民营银行发起人及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梳理发现,上述民营银行股东分别在机械制造、化工、地产、物流、百货、电器、鞋服、光纤、复合材料、环保、互联网等众多行业,既有身处传统行业的公司,如三一集团、希望集团等,也有身处新兴产业的公司,如小米旗下的银米科技,蚂蚁金服等。而这些身处不同行业的股东们,多数跻身于资本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7家民营银行的股东中,至少有35位股东属于上市公司,其中北京中关村银行的股东全部为上市公司,如用友网络、碧水源、光线传媒、东华软件、华胜天成、东方雨虹、恒泰艾普等11家,堪称上市公司银行。其次,江苏苏宁银行的股东中,上市公司达5家,如苏宁云商、日出东方、焦点科技、苏交科、康得新。梅州客商银行的股东中宝新能源、塔牌集团、超华科技、温氏股份等也均为A股公司。

  除了直接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外,还有部分资本是以集团、平台型公司、子公司名义发起设立,而其自身为上市公司,这类公司也多达13家。比如,武汉众邦银行的前两大股东中,旗下共计有5家上市公司,重庆富民银行的股东宗申产业集团旗下有2家公司上市,辽宁振兴银行的发起人之一荣盛中天实业的母公司荣盛发展是A股公司,浙江网商银行的发起人蚂蚁金服母公司阿里则在美股上市等。

  依托股东产业特色定位明显

  较大程度依赖于股东产业特色的民营银行其经营定位也各具特色。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监管层已批准的17家民营银行中,8家已经开业。

  从已经开业的银行看,前海微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腾讯,浙江网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阿里小微金服。前者借助腾讯的强大用户基础和互联网基因,重点推个人消费和小微企业业务,后者依托阿里的大数据技术等发展特色信贷业务。

  大股东背景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民营银行的经营特色。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具有互联网背景的民营银行有5家,分别为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四川新网银行(第二大股东是小米的全资子公司银米科技)、吉林亿联银行(第二大股东是美团的子公司吉林三快科技),这些银行也将被赋予互联网基因。

  目前,从已经公开的经营定位看,大多都依托大股东的产业特色而展业。武汉众邦银行的大股东卓尔控股旗下有商贸、物流、供应链等产业,众邦银行将利用互联网技术,针对商贸、物流、供应链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福建华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永辉超市,金城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华北集团从事铜材生产,苏宁银行的第一股东是苏宁云商,这些民营银行也都是围绕大股东产业开展金融服务。如吉林亿联银行将定位为“生活服务网络银行”、辽宁振兴银行以“产业金融服务振兴东北”为宗旨。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中关村银行,这是目前唯一一家具有鲜明的科技背景、唯一强调“科技金融”的银行。该行第一大股东用友网络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以服务创客、创投和创新型企业为根本宗旨,以科技金融为最大特色,为客户提供以数据驱动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虽然各家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各具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服务于实体经济,为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具针对性、更为便利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的特点明显。

  上市公司或借由参股实现转型

  35家上市公司控参股民营银行,除了试图分享民营银行发展前景外,或与自身进行金控平台布局相关联。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表示,民营银行的成长空间大、发展前景好,上市公司或借由参股实现转型。

  实际上,开业才一年的5家民营银行已经整体实现盈利。此前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329.31亿元,各项贷款611.57亿元,各项存款428.20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0.54%,拨备覆盖率471.21%。

  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勇在其分析报告中称,民营银行对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增进有好处,主要是利用银行业务牌照,开拓信贷业务对自身主业的支持,而通过集团或其他方式持有,也不会影响资产估值。同时,对于平台型公司,还将支持其银行业务的展开,并形成主业的推动力。

  也有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控参股民营银行,或有进行金控平台搭建的深远考虑。

  一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陈铭(化名)也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上市公司争抢银行牌照,可能与进行金控布局有关。

  其实,上述35家上市公司多数曾布局有金融业务。如百度金融,旗下有百度钱包、百度理财、百安保险、百度有钱花、百度有钱贷等,还吸纳了被称为“中国资管灵魂人物”的前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和前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爽,此次参股百信银行,其百度金融的金控平台呼之欲出。

  再看众邦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卓尔控股,此前已逐步撤出地产主业,布局互联网业务,目前拥有融资租赁、资管、互联网金融、支付、担保等诸多金融业务,卓尔集团打造金控平台已在路上。

  苏宁云商也在打造金控平台,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苏宁云商拿到了消费金融、小贷保理等12张金融牌照,正打造“存贷款—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保险理财”的资金闭环。

  即便是传统制造业三一重工也在搭建金控平台。三一集团旗下控股或参股了三一孵化器、三一天使投资基金、明照资本、三一投资、三一汽车金融、中宏融资租赁、久隆财产保险、互联网金融、湖南三湘银行等,金融板块累计资本投入超百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认为,金控平台体系下,银行牌照是核心。从众多之前布局有金融业务的公司争抢银行牌照看,或存在金控平台的谋篇布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